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信保报告建议:出口企业加强海外市场风险防范

2018年10月12日 08:12    来源: 证券日报    

  昨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的2018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下称《风险报告》)指出,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对全球经济贸易构成严重威胁,建议出口企业加强海外市场风险防范,获取最新风险信息,同时要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

  上述《风险报告》指出,总体来看,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有所上升。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治风险持续上升,二是世界经济发展分化加剧,三是金融市场风险有可能进一步累积,四是贸易摩擦可能长期化。

  从2018年国家风险和主权信用风险展望情况来看,国家风险展望为“正面”的国家有13个,“负面”的有13个,“稳定”的有166个;主权信用风险评级展望为“正面”的国家有25个,“负面”的有23个,“稳定”的有133个。

  中国信保认为,从其在不同地区的承保和理赔情况也可以窥见不同地区的主要风险。例如,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信保在欧洲地区承保金额为484.0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个别国家经济增速下行,开始出现贸易欺诈案件,识别难度较高。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方面,个别国家强化外资收购审查,可能拖累中国对欧盟的投资步伐。

  同时,中国信保今年前三季度在亚洲地区承保金额为1389.9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2018年西亚地区主要产油国受油价企稳的影响,整体贸易需求趋于稳定,承保规模小幅上升;中亚地区经济增速企稳,总体贸易与承保规模较为稳定;东南亚地区承保规模稳定增长,区域平均报损保费比同比小幅下降;南亚地区报损赔付主要集中在医药和化工行业,此外,轻工和农产品行业业务风险有所升高。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方面,部分亚洲国家的政局变化使得我国企业实施的项目面临的政治风险有所升高,相关国家的政局与政策走向出现调整,政治风险值得关注。

  针对当前海外市场风险态势,中国信保对出口企业提出相关风险防范建议。一是出口企业要充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收汇安全,及时与中国信保各地营业机构沟通联系,获取最新风险信息,共同进行业务风险梳理和排查。二是出口企业要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审慎对待短期内新增的大额订单以及中小买方的需求;海外投资需更加重视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并通过投保海外投资保险等方式加强风险防范。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年9月份,中国信保对沿线国家的累计承保金额达6572.4亿美元,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23.4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总承保金额达45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1%,业务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向客户支付赔款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4.9%;与140家银行合作,支持企业获得保单融资约18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