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段超良获批担任建信人寿董事长 “银行系”险企高层集中换人迎战寿险转型

2018年10月12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涂颖浩

  今年以来,在工银安盛、交银康联董事长相继换人之后,另一家“银行系”险企——建信人寿也迎来了高层变动。

  10月10日,银保监会网站挂出公告,核准段超良担任建信人寿董事长。建信人寿在7月20日曾公告称,原董事长章更生因工作安排,辞去建信人寿董事长、董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职务。不过,建信人寿方面并未进一步透露原董事长章更生离职后的去向。

  资料显示,2013年6月,章更生开始任职建信人寿董事长,当时包括建信人寿在内的“银行系”险企在经历两年网点布局后,正蓄势迎来规模的爆发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上任的新董事长段超良与前两任同出自建设银行。简历显示,段超良具有35年的银行工作经历和经验,曾任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不过,时隔五年后,银保退潮,寿险转型,摆在段超良面前的是“能否顺利转型”的新挑战。

  从高速增长回归价值发展

  建信人寿成立于1998年10月,前身是太平洋安泰人寿,因股权变更,2011年更名为建信人寿,目前注册资本金45亿元。根据建信人寿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建设银行持有其51%的股权,其他股东则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等。

  2013年6月,章更生接替原董事长王军出任建信人寿董事长。2013年保费数据显示,建信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11.58亿元,在人身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是0.8%,在“银行系”寿险险企中的排名仅次于中邮人寿。2014年,“银行系”寿险险企保费规模开始快速增长,建信人寿规模保费同比增长60%至178.57亿元。到了2015年,建信人寿全年增长118%至389.4亿元,市场份额上升至1.6%,规模超过中邮人寿成为“银行系”寿险险企中的老大,在75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5位。

  彼时,寿险公司多以规模发展为导向,包括建信人寿在内的“银行系”险企优势凸显,依靠投资型业务带动公司规模增长迅猛。数据显示,2015年,建信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05.27亿元,同比增长29.19%;保户投资款及新增交费110.14亿元,同比增长466.57%。

  2016年,建信人寿规模保费增长明显放缓,全年保费增长47.52%至574.46亿元。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几乎折半至62.35亿元,同比下降43%。2017年,建信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35.94%,带动规模保费同比下滑26.42%至422.7亿元。

  在建信人寿看来,规模保费的下降在预期之内。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自2016年起,建信人寿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主推价值型产品,提升公司价值。随着规模型业务向价值型业务的迁移,保费规模往往会经历短期‘阵痛’。这也是保险公司制定转型战略时已有预期的情况。”

  转型压力大投资型业务反弹

  在九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建信人寿的盈利水平处于较好水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受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子公司建信财险影响,建信人寿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6.8%。2017年,建信财险亏损2.28亿元,2016年(开业首年)公司亏损0.37亿元。据了解,若不包含建信财险,建信人寿2017年实现税后净利润6.03亿元,实际同比增长41.8%。

  最新的盈利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建信人寿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24.9%。不过,2018年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继续显示疲态。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保费数据,2018年1~8月,建信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9.44亿元,同比下降9%。事实上,不仅仅是建信人寿,除了中邮人寿、光大永明、招商信诺等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仍较快增长之外,多数“银行系”寿险险企保费下滑态势较为明显,其中工银安盛、农银人寿、交银康联等公司在今年1~8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均是两位数下滑。

  “银行系”险企一度凭借得天独厚的银行客户资源及渠道优势,在寿险市场占据一方。如今,银保退潮后,寿险如何转型,也成了摆在“银行系”高管面前的一道难关。“银行系”还能否发挥自身优势,在交银康联董事长张宏良看来,渠道为王仍是一条铁律。新的挑战在于,如何实现三方利益的动态平衡。

  对于建信人寿而言,新任董事长段超良自1983年进入建设银行工作,具有35年的银行工作经历和经验,其将如何调整经营策略应对转型的“阵痛”值得关注。

  从规模保费来看,2018年1~8月,建信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有所下滑,但保户投资款及新增交费继续增长32%至156.75亿元,占规模保费的比重达到42.8%,显示公司投资型业务继续反弹。2017年,公司的保户投资款及新增交费占比是30%。

  建信人寿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的净现金流分别为-18.1亿元、-15.9亿元。建信人寿表示,“预计公司本年度累计净现金流为正,本季度货币基金、国债等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整体流动性风险可控。”最新的风险综合评级显示,建信人寿在2018年第一季度银保监会风险综合评级评价中获得B类,2017年第四季度为A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