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效期无忧保障险”为码商解忧

2018年10月12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效期无忧保障险”完成了第一笔理赔,获赔的是浙江省绍兴市一家小型超市的老板史先生。2018年4月份,他在“零售通”上购买了一批猪肉脯,然而在超过保质期这批货物还有一小部分没有售卖出去。不过,肉脯品牌商赠送了“效期无忧保障险”,史老板便将过期商品拍照上传到“零售通”上申请理赔,第二天他的支付宝账户就收到了保险理赔金。

  对于很多小商铺而言,生意规模小,积货过期难销始终是个难题。不过,随着近日蚂蚁保险宣布联合“零售通”、中国人保推出“效期无忧保障险”,旨在降低码商(即通过二维码做生意的线下商家)售卖的商品保质期结束产生的经营风险,帮助码商解决了滞销过期商品带来的经济损失问题,同时也确保消费者能够买到放心商品。

  何为“效期无忧保障险”?简单来说,就是买家在“零售通”采购带有“效期无忧”标签的商品后,若超过保质期且未能全部售完,则可在到期日至次月月底前申请效期无忧保险理赔金,通常额度最高不超过该商品该次采购总金额的10%,部分地区的铂金会员买家可申请总金额的15%,钻石会员买家最高可申请总金额的30%。

  据悉,目前“效期无忧保障险”已经在“零售通”平台保障了26万码商,且多数是由品牌商免费赠送。码商只要在“零售通”上采购标识“效期无忧”的商品后,一定比例的货物就可免费获得品牌商赠送的保险服务,最高可保障进货款的30%。

  针对如何精算出该保险的合理理赔额度,蚂蚁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蚂蚁保险联合零售通针对不同小店的品类做出销量预测模型,模型能够结合小店区域、消费习惯、人群属性、季节因素等多维度,指导在零售通上的码商应该进多少货、进哪些货等,如果超出一定金额会作出风险提示;另一方面,该预测模型还做出了保险风控基础,商家的保障范围将由该模型测算。比如,模型测算出码商进1万元的货比较合理,然后可以为30%的货款提供效期无忧保障。

  有码商向记者表示,以往进货太多,担心商品过期卖不出去造成损失;进货太少,又怕顾客买不到,自己收入也减少。现在有了“效期无忧保障险”,营利收入就多了一份保障。可以预见,随着二维码让线下商家开启数字化经营的进程,互联网保险悄然抓住契机,不仅能为广大码商提供所需的保险服务,未来还会持续挖掘不同的经营场景,设计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保险产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