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行合一”促车险市场更理性

2018年10月11日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晨阳

  卖出“白菜价”并非要打价格战——

  “报行合一”促车险市场更理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晨阳

  商业车险手续费率实施“报行合一”已满2个月,很多车主表示,车险优惠力度相比上半年明显降低,返现赠卡也在减少。

  据悉,为遏制险企之间恶性竞争,银保监会要求自8月1日起,在全国33个地区正式开始实施“报行合一”,即险企报送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必须与实际执行的政策保持一致。同时,行业统一手续费上限,不得以任何形式突破。这里所指手续费是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

  今年3月份,原保监会推进商车险费率第三次改革,四川、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和新疆迎来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调整。1个月后,银保监会发文批准在陕西、广西以及青海三地开展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

  “这意味着,第一次商车险费率改革将保费和出险次数相挂钩,第二次商车费改让‘好司机’的保费更加优惠,目前第三次商车费改则把车险的定价权完全交由市场决定。”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在获得车险自主定价权的同时,难免用低价保费吸引消费者,从而争取市场份额。据了解,第三次商车费改以来,部分地区开始“挥泪大甩卖”,1年期商车全险保费低于千元也不足为奇,甚至有包含1年期保额10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在内的一份车险产品仅售百元有余。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车险卖出“白菜价”并不代表新一轮价格战开始。一方面,车主风险越低,支付保费越低,但低至几百元的保单难成主流,因为只有符合多年不出险、没有交通违规等条件的车辆才有可能支付如此低的保费;另一方面,几轮商车费改后,财险公司的共同诉求是实现车险业务不亏损,这就需要车险价格必须覆盖成本,从而决定了车险价格不会太低。

  值得肯定的是,“报行合一”的实施,强化了险企的费用管控,保险公司车险费用率随之降低,这不仅有助于改善承保利润,还会引导更多险企将费用投入到提升客户体验以及风险管控中,优化服务水平,推进行业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