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扫黑除恶车险团伙欺诈

2018年10月11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作为保险欺诈犯罪的重灾区,车险欺诈一直令保险行业头疼,反欺诈工作也是险企的重点任务之一。从目前情况来看,反车险欺诈的任务依然艰巨。

  有关司法数据统计显示,车险欺诈在全国保险欺诈发案数量中占比高达80%。同时,四川保险业近日首次发布反欺诈典型案例,且全部来自车险领域。

  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的消息显示,自2014年7月份至2017年7月份,北京全市车险欺诈案中51%的涉案人员为熟悉汽车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团伙作案、跨区域作案趋势明显,存在复杂的利益链条。

  从北京地区来看,自2014年7月份至2017年7月份,北京市所有进入刑事程序的车险欺诈案件共115件。值得注意的是,涉案181人中有93人为熟悉汽车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占全部涉案人员的51%。

  石景山检察院相关研究报告提出,车险团伙作案、跨区域作案趋势明显,大多数案件是多人合谋、合作完成,被保险人(投保人)、修理厂工作人员、保险中介代理、保险公司定损员、公估员等人员形成一个复杂的利益链条。而这样有组织的保险欺诈活动,正是近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打击对象之一。

  近日,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通报2018年上半年反保险欺诈工作情况,车险领域涉嫌保险欺诈案件仍然最为集中,总量大、个案涉案金额小。通报结果显示,上半年,该协会接到各保险公司会员单位报送的涉嫌保险欺诈案件1419件,涉案总额8971.69万余元。其中,财险涉案金额8597.23万元,人身险涉案金额374.45万余元。从统计数据来看,车险领域涉嫌保险欺诈案件仍然最为集中,总量大、个案涉案金额小。

  同时,四川保险业近日首次发布反欺诈典型案例,全部来自车险领域。据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保险欺诈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其中以车险领域最为突出,四川保险业积极开展反欺诈工作。在组织机构方面,该省保险业和公安部门在省级层面联合成立了“四川保险业反保险欺诈中心”,在各市州成立了“反保险欺诈工作站”,共同打击保险违法犯罪行为的组织体系日臻完善;在风险防控方面,初步形成了风险案件业内排查、普通案件线索由保险公司自行移送,重大案件线索由反欺诈中心或反欺诈工作站集中移送的工作机制。在打击保险欺诈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安宁2018行动”中,全行业目前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保险欺诈线索709条,公安机关立案6起、涉案金额136.34万元,全行业自行挽回损失3319.34万元。

  今年2月份,原中国保监会印发《反保险欺诈指引》,明确各单位在反欺诈协作配合机制中的职责。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保险公司、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形成打击保险欺诈的立体系统,实现业内信息共享和联动,才能达到反保险欺诈的最佳效果。中国保信数据显示,全国车险反欺诈信息系统自2016年11月28日上线以来,月均查询量近16万次,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助力保险公司挽损金额1.17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