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营销员生态:月入2万以上占比9% 熟人仍为主要营销渠道

2018年10月10日 11:1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10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窦衍凤) 近日,北大汇丰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RMIRC)和保险行销集团保险咨询研究发展中心(IRDC)联合发布《2018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员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保险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降低,我国保险营销人员的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7年底,保险营销人员的数量已经达到800万以上。从特征来看,800万名的保险营销员主要是以女性为主,且学历偏低。而保险营销员的收入分布不均匀,中低收入者占多数。

  具体来看,保险营业员中71%为女性,男性为29%。高中以下、高中、大专学历共占78.1%,而本科及以上学历仅占21.9%。年龄分布上,25-45岁的营销员占据主体地位,占78.4%。地域分布上,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共吸纳了60%的保险营销从业人员。

  其中,男性在大专及以上的学历所占比率远高于女性,同时年龄整体偏小,35岁以下的男性占比达62%。课题组专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男性从业者更能专业度日趋增强的行业要求。

  而收入方面,保险营销员行业呈现典型的“年资越久,业绩越好”的特征。数据显示,近五成的保险营销员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月收入2万元以上仅占9.2%,不足一成。而工作经历10年以上的营销员,每年完成保单数超过24件的比例达到63%,月收入1万以上的比例则占到65%。

  此外,课题组还发现,目前保险营销人员仍然主要通过熟人来拓展营销渠道。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营销员的客户来源于身边的熟人。随着工作年资的增长,依托熟人圈层的客户资源越来越丰富,个人口碑和服务能力不断发展,工作绩效也会进一步提升。

  基于调查结果,《报告》课题组表示,我国保险业发展前景广阔,保险业保费年均增长超过10%,这无疑将给保险营销人员带来可观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近年来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从技术层面对保险营销人员造成的冲击,保险经代公司对市场占有率的争夺,还有保险营销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等都会对营销人员的未来发展造成冲击。

  课题组专家表示,为应对这些挑战,保险营销人员需要将人工智能作为提升自身的保险营销能力及效率的技术工具,同时努力实现保险经代和营销员渠道的互惠共赢。除此之外,还要从口碑和专业两方面着力提升整体素质。扬长避短,互惠互利,共同促进保险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