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汽车安全指数首批测评结果出炉

2018年09月27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昨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下称“指数管理中心”)在重庆公开发布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下称“安全指数”)2018年第一批测评车型结果。

  据了解,安全指数从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等四个方面衡量车辆的保险安全性能,为保险公司优化产品和定价体系提供参考,从而使车险保费更合理。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指出,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是我国保险行业和汽车行业深度合作的产物,从汽车的设计制造端到汽车的消费使用端,推进汽车道路交通安全,服务消费者,促进汽车保险产业融合。

  在保险产业方面,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有助于提高对车辆的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保险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在汽车产业方面,有效促进汽车产品安全水平提升。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代表指数管理中心表示,随着汽车保有量和投保率的快速提升,车险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扩大。“尤其车险改革启动后,车险社会管理功能日益明显,保险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和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中作用不断提升,保险业正在逐步成为汽车及汽车后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规则制定者。”他表示,安全指数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保险与安全研究与国际接轨。

  从发达国家成熟经验看,车辆安全性能、维修成本、事故出险频率等是关乎保险车型定价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保险行业监管部门持续推动商业车险改革,车险行业持续强化汽车、保险行业协同效应,在汽车产销量和车险保费收入同步增长的环境下,汽车行业和保险行业为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整合汽车和保险行业优势资源,由专业汽车及保险研究机构融合创新、协同发展,共同推出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体系。

  安全指数的发布,除了提供透明、公正、客观、科学的差异化安全性消费信息外,也能帮助改进车辆不合理设计,降低因此而带来的额外风险成本,为保险公司优化产品和定价体系提供参考,从而使车险保费更合理。

  据了解,参加测评的车型选择遵循“安全指数”管理办法,由管理中心在市场正规渠道随机购买,共有12款车型,测试结果显示,就大众最为关注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而言,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10评分较差,评分优秀的有广汽丰田凯美瑞、吉利领克01、北京奔驰C200以及广汽本田雅阁4款车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