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另类资产投资比例持续提升

2018年09月26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8)》(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保险资金的整体规模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整体增速为1.4%,增速趋于放缓。预计2018年主要标的资产的市场走势并不乐观,保险资金在继续深耕服务实体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同时,可能面临国内外更大的挑战。

  险资配置处于调整状态

  报告显示,2017年,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处于持续调整的状态,另类投资依然在保险资产中占比最大,且相比其他类资产的优势进一步拉大;资金收益率相比2016年小幅上升,但未改收益水平低迷的态势。总体上,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和主要标的资产市场回暖的背景下,2017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虽然未能扭转2016年以来的拐点,但依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国外标的资产市场表现良好、国内标的资产市场表现尚可的宏观环境下,2017年保险资金的整体规模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资产结构不断调整。截至2017年年底,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接近14.92万亿元,较2016年年底增长了1.4%,增长幅度相比于2016年下降了8.4%,创下2004年以来新低。保险资金运用规模增速放缓的背后是保险公司资产规模的增速放缓。保险公司总资产在2017年年底约为16.75万亿元,相比2016年年底增长了10.8%,增长幅度相比2016年降低了115%。

  报告认为,总体上,险资资产结构的调整方向与部分标的资产市场的表现相一致。例如,股票市场的整体回暖以及房地产的局部火热,推动保险资金提高对股票和投资性不动产的配置比例,但银行存款利率持续过低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使得保险资金大幅降低对银行存款的配置比例。资产结构的调整方向与标的资产市场的表现不一致的问题同样存在。例如,债券市场全年的表现并不理想,但保险资金对债券的配置比例不降反升。此外,在“资产荒”持续存在的背景下,险资更加依赖对另类资产的投资。例如,提高了对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的配置比例,这是保险资金合理调整资产结构的重要表现。

  各类资产规模出现分化

  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底,保险公司持有的各类资产规模的变动趋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其中,大部分资产的规模实现了明显上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产品的涨幅最大,达到了77.52%;贷款和其他类资产次之,增幅分别达到30.93%和31.93%;投资性房地产的涨幅同样比较可观,达到了26.19%;债券、股票和长期股权投资的涨幅属于第四梯队,分别为19.89%、17.28%和20.23%;少数资产的规模显著降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降低幅度最大,达到了38.18%,银行存款次之,其下降幅度为22.42%,证券投资基金的下降幅度最低,但是也达到了12.04%。

  值得注意的是,另类投资在2016年超越债券,成为保险资金配置比例最大的资产种类,该资产的份额在2017年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预计将持续一段时期,保险资金对另类资产的配置在未来有望继续走高。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另类投资的占比达到了40.19%,相比2016年年底提高了4.17%。相比之下,债券作为占比第二大的资产种类,虽然也实现了2.44%的上涨,但是与另类投资的差距反而被进一步拉大(两者的差距由2016年的3.87%扩大至2017年的5.6%)。这印证了2016年的预测,即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传统标的资产表现不佳,保险资金更加倚重另类投资。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预计将持续一段时期,保险资金对另类资产的配置在未来有望继续走高。

  展望未来,“资产荒”问题依然严峻,股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债市可能迎来阶段性回暖,投资性不动产价格将保持稳定,银行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