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三招盘活信贷存量 增强对民企支持

2018年09月25日 17: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闫雨昕)近日,银保监会召开题为“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会上表示,目前采取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并通过短期窗口指导和中长期机制建设结合的方式,增加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

  “今年以来,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整体可控。”肖远企说,这是银保监会‘三定’方案批复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堵“旁门”、开“正门”

  “目前我国信贷平稳增长,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高。”肖远企在会上透露,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36.5万亿元,当月新增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037亿元。1-8月份,累计新增贷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

  从结构上来看,肖远企则表示,信贷资源更多地配置在薄弱环节、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8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82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三千多亿元。对于新兴产业,如投向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业的贷款同比增长2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0.3个百分点。

  此外,银行保险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特别是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拨备覆盖率达到176%。”

  对于近期有关监管放水的说法,肖远企回应称,“不能说是‘监管放水’,我们一直坚持‘开正门’,可能大家将‘开正门’理解为放水。”

  他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大家更多关注的是治乱象,压降风险,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强有力的措施,堵“旁门”的决心肯定不会变,但在堵旁门的时候肯定要“开正门”,要让金融机构“旁门”越开越小,“正门”越来越大,要培养新的发展点、新的增长点、新的盈利点。

  肖远企在会上同时指出了银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的渠道不够畅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不够畅通;金融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部分银行机构不良资产分类不够准确,个别机构存在隐匿、转移不良贷款行为;银行考核机制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等。

  “挤、腾、挖”盘活信贷存量

  在加强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监管部门如何做?肖远企在会上表示,目前采取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并通过短期窗口指导和中长期机制建设结合的方式,增加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

  “盘活存量体现在‘挤’、‘腾’、‘挖’三个字。”肖远企解释道,“挤”就是挤出信贷资源,把它用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具体而言,一是从大型企业存在的多头授信、过度授信中挤,二是从“僵尸企业”中挤,三是从通道占用的资金中挤。

  “腾”,就是腾出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具体而言,一是加大银行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通过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等方式把不良资产清理出去,“腾”出新的信贷空间投放到小微和民营企业、制造业、高新战略性产业里面去。二是通过债转股的形式“腾”。

  肖远企称,今年1-8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处置不良资产8000多亿元,债转股签约金额达1.7万亿元。

  “挖”,就是挖银行保险机构的潜力。通过向管理要效益,通过银行保险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来挖掘内部的潜力,盘活存量资金。

  肖远企进一步表示,用好增量则体现在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整合内部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三方面。

  他同时强调,短期窗口指导应与中长期机制建设相结合,对小微企业提出“两增两控”的目标。所谓“两增”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要求银行机构不要盲目地抽贷、压贷和断贷,这是通过监管的窗口指导。”肖远企说。

  理财新规配套措施正按计划推进

  距离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已两个月有余,“理财新规”正式稿何时落地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当被记者问及新规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进展时,肖远企称,“银保监会和有关部门一起对收到的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合理的意见肯定会充分吸收采纳,确实也根据大家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一些修订。”

  肖远企表示,其他的配套政策措施目前都在按计划推进之中,银保监会也要跟其他的部门进行协调统筹。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