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务实体经济走向"立体化" 保险业规模实现几何级增长

2018年09月07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43岁的陈水周,在广东省经营着超过一百亩的百香果园,生意红火。而在一年前,他因餐厅经验不善,面临着累累债务压力,“如果没有保险公司,我连给员工发工资的钱都没有,也不会有这个果园了。”近日,陈水周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而解决陈水周燃眉之急的正是平安产险专门为其定制的“农险+融资”服务。

  这是平安产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典型案例,更是保险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如果回到1979年,当时国内保险业已经停办20多年,陈水周们即使想买一份保险产品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说“农险+融资”这种复杂的定制化保险了。

  40年来,我国保险业取得长足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达到3886万亿元。

  从零到超4000万亿元

  保险规模实现几何级增长

  1979年4月份,国务院明确提出“逐步恢复国内保险业务”;11月19日,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停办20多年的国内保险业务开始复业。此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开始在全国逐步复业。

  9年后的1988年,中国人民银行批设了一家区域性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同年4月份,平安保险正式开业,这也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随后,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截至目前,财险公司与寿险公司各有80余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则有数千家。

  从提供的风险保障来看,2017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69.12万亿元,同比增长26.51%;责任险25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98%;寿险31.73万亿元,同比增长59.79%;健康险536.80万亿元,同比增长23.87%。

  引人关注的是,近年来,保险行业不断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例如,去年农业保险为2.13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79万亿元;支付赔款334.49亿元,增长11.79%;4737.14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增长23.92%。从服务实体经济来看,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超过1.3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以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万亿元。

  本土险企增至170余家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幅增强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有财险公司87家,寿险公司88家,合计175家。

  随着保险主体增多,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保障民生等领域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充分发挥了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以平安产险的农业保险为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2013年开办农险业务以来,5年来公司累计提供农业风险保障超5171亿元,涉及农户超8000万户,受益农户超81万户。种植业承保面积超1.5亿亩,养殖业承保数量超2.5亿头,林业承保面积超9.1亿亩。

  “近些年平安产险不断为完善农业风险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为农业提供多样保障,包括传统农险及价格类、气象类等新型指数类产品,今年平安产险已有5个玉米、大豆”保险+期货“项目通过大连商品交易所立项审批,将在黑龙江、甘肃等地试点。”该负责人表示。(下转B3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