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料放缓 高风险资产配置

2018年09月06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穆迪公司日前发布的研报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体系整体杠杆率的上升势头趋缓、保险产品组合向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型,以及投资配置向高风险资产倾斜的情况缓和等因素影响下,预计未来12-18个月保险行业的盈利能力和偿付能力指标将维持稳定。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多数险企对高风险资产的配置已经达到峰值并将下降,预计险企对恢复高风险资产配置将持谨慎态度。

  未来12个月行业趋于稳定

  从寿险方面来看,穆迪报告称,产品组合和投资组合的风险减退。原因是大多数大型保险公司的保费份额将相对上升,而其销售长期期缴保障型产品的能力将带来更稳定的保费增长。万能险的保费增长大幅回落也改善了寿险行业的长期流动性状况。

  “今后,产品结构转向期限更长的期缴保费产品。需要关注的是,寿险公司将面临更大的业务转型的压力。这些产品的市场接受度及其销售渠道的有效性仍然不均衡,这将拖累相关保费的增长。”穆迪分析师朱茜指出,之前采用激进增长策略的保险公司,通常是小型保险公司,其产品结构转向长期期缴及保障型产品时面临更大挑战。这些公司往往高度依赖于银保渠道,品牌认知度较低,客户群体较小,从而限制他们销售这些新产品的能力。

  从财险方面看,非车险业务仍是主要增长动力。未来12-18个月中国财险业增速将达到10%-20%区间低段,支持因素包括经济平稳增长,以及政策措施将支持非车险业务继续强劲增长,特别是农业险和责任险。

  “财险业加速向非车险业务转型,可能会令偿付能力温和下降。某些非车险业务比车险业务更具盈利能力,但却带来更高的风险,因为这些业务风险较不分散。”穆迪分析师郭嘉铭认为,未来12-18个月中小财险公司在改善综合成本率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将增大,这将促使其缩减运营规模或更为侧重非车险业务,而这两种做法都会令其信用状况产生波动。

  抑制非标投资意愿

  “我们预计寿险公司对恢复高风险资产配置将持谨慎态度。”穆迪分析师袁永基称,近年来,保险公司增加对非标资产的配置,以便在低利率环境下寻求更高的收益率。这些非标投资的资产透明度和流动性往往较低,并且涉及更高的交易对手风险和法律风险,可能出现重大减值损失,从而导致资本侵蚀。

  一位险企人士指出,当前,监管机构加强了对保险资金的投资监管。首先,当前清理整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整体经济体系去杠杆的背景下,要求公司对底层资产风险进行“穿透”分析。监管机构还禁止使用在另类投资中盛行的不透明投资结构,如多层嵌套和“名股实债”投资。

  袁永基认为,这将抑制保险公司进一步投资于非标资产的意愿,从而降低这些投资经常带来的交易对手及潜在的法律风险。这也将引导保险公司投资于更加标准化和透明的资产,从而改善资产透明度和流动性。此外,近期利率上升也提高了存款和政府债券等较传统资产的吸引力,预计保险公司将增加这些资产类别的投资。

  报告指出,严监管是未来12-18个月制约这些高风险资产配置的另一个主要驱动因素。

  目前,较低的投资收益率会影响盈利能力,但承保利润改善可抵消负面影响。盈利能力下降将主要反映在较低的平均投资回报,原因是保险公司当前投资组合中的大多数高收益投资会在未来几年内到期,在目前严格的监管下,到期资金的再投资收益率很可能会降低。“预计保险公司的投资组合将回归结构标准透明的传统投资,保险公司的资产透明度和流动性将因而提高。”报告认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