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集团原总经理罗熹出任中国太平董事长

2018年09月06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太平获悉,9月4日上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会上,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局长钟海宣布中央决定:罗熹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不再担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另有任用。

  罗熹此前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继去年中国太保之后,第二家国有大型保险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均换人。今年1月,中国人寿集团原副总裁王思东接替李劲夫出任中国太平集团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集团亦将迎来一波高层变动,除董事长杨明生外,目前集团以及集团旗下主要子公司的不少高管都已届退休年龄。

  去年总资产已超5500亿

  中国太平始创于1929年,目前总部设立于香港。2001年,中国太平以“回乡者”的身份在内地复业,先后成立了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保险和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在内地的业务面已覆盖寿险、财险、团险、企业年金、资产管理等领域。整体重心业务日渐“回迁”。

  2012年,正式升级为副部级单位的中国太平宣布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原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成为中国太平“一把手”。时年54岁的王滨,曾先后担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交通银行天津分行行长、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等多项职务。

  内地复业十年后,中国太平旗下各家子公司的盈利状况面临考验,如何带领中国太平走出发展瓶颈,这位出自银行体系的董事长当时被寄予厚望。王滨到中国太平上任之初,提出了“三年再造一个太平”。即中国太平总资产、总收入、净利润三年翻一番,到2014年末实现总资产超4000亿港元、保费收入超1000亿港元、净利润近10亿港元。

  2015年,中国太平顺利完成“三年再造”,开始全面推进精品战略。数据显示,集团总保费由2011年的42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50多亿元;总资产由2011年底的164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500多亿元。

  根据中国太平的新时代“三步走”精品战略新蓝图:第一步到2019年,中国太平成立90周年时,进入世界500强;第二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初步建成一家享誉中外的精品保险公司;第三步到2029年,中国太平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太平人寿盈利贡献占大头

  2017年,以安邦人寿为代表的寿险新势力保费增长停滞,“老七家”传统寿险公司优势凸显,在此背景下,太平人寿市场排名重回行业前十。

  从中国太平各板块盈利来看,目前太平人寿仍是盈利贡献的大头。年报显示,2017年太平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35亿元,同比增长24%;太平财险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下降32%;太平养老实现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315%。

  根据中国太平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平股东应占溢利52.09亿港元,同比增长120.3%;总保费及保单费收入达到1301亿港元,同比增长14.1%;总资产7240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8.6%。

  具体而言,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平境内寿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0%,高于行业增幅11.5个百分点。其中个险新单期缴保费同比下降9.2%,表现优于主要同业;个险人力较去年末增长6.6%,增速领先主要同业。个险,银保四项继续率指标行业领先,续期保费同比增长49.2%。银保取消趸缴业务规划,全面转型期缴,新单业务结构显著优化。团体长期员工福利保障业务同比增长47.8%,其中期缴业务同比增长58.8%。境内产险原保费同比增长16.8%,高于行业平均增幅2.6个百分点,持续承保盈利。

  王滨表示:“2018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中国太平以精品战略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聚焦提质增效,严格防控风险,境内核心业务继续跑赢大市,境外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品质效益不断优化。”在他看来,中国太平已提前实现了精品战略‘三步走’的第一步目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