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资筹建国元农村人寿 国元金控进军寿险领域

2018年09月05日 07:03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作为安徽省金融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大型金融控股企业,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金控”)将进军寿险领域。9月4日,雷鸣科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与相关发起人签署了《国元农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协议书》,拟定注册资本为10亿元,股东中就包括国元金控以及旗下控股公司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农业保险”)。若此次成功拿下寿险牌照,国元金控将集齐产寿险牌照。

  根据公告,国元农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农村人寿”,暂定名,最终以相关登记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经营范围为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在股东名单中,除了雷鸣科化,发起股东还包括国元农业保险、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界沟矿业有限公司、国元金控,持股比例分别为20%、20%、20%、13.7%、13.3%、13%。

  对于发起设立寿险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雷鸣科化表示:“公司本次参与发起设立国元农村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将在国家大力推进金融改革、金融行业创新的背景下有效把握保险业新一轮的发展良机,增加稳定的利润来源,分散经营风险,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同时,对于提高公司资金流通性、保障现金流具有积极作用。”不过,上述对外投资事项还需银保监会审批。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背靠上市公司雷鸣科化这棵“大树”,国元农村人寿另外两家股东背景同样深厚。资料显示,国元农业保险是经原保监会批准成立的第一家总部设在安徽的财产保险公司,为国元金控控股公司。而国元金控则为安徽省金融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大型金融控股企业。

  根据国元金控官网显示,目前该金控集团拥有国元证券、国元信托、国元农业保险、国元投资、国元创投、国元种子基金等11家成员公司,这些公司还分别控股了国元国际、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安徽省股权服务集团、国元期货公司、国元股权投资公司、国元创新投资公司、安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安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7家典当公司、6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投资管理公司、1家融资担保公司、1家融资租赁公司和1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若此次设立国元农村人寿获批,则意味着国元金控将拿下寿险牌照。但今年监管对于保险牌照审批较为审慎,国元农村人寿何时能够获批还是未知数。”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