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互联网财险规模TOP 3出炉

2018年09月05日 07:02    来源: 北京商报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数据通报”。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业务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26.4亿元,同比增长37.29%。其中,平安产险、众安保险和人保财险累计保费收入为167.51亿元,占互联网保险保费51.32%,较2017年同期提高0.44个百分点。互联网财险市场行业集中度趋于稳定,“三足鼎立”的格局基本成型。

  就互联网财险渠道来看,较产险公司所有渠道业务同期增长率高出23.11个百分点。从整体情况来看,互联网财险终于结束了持续两年负增长的状态,发展回暖。

  从行业的宏观层面来看,财产险盈利模式以长期业务为主,利润由剩余边际逐年释放;从综合费用率的角度来看,小公司固定成本无法得到有效摊薄,使得大公司占有了市场上大部分营业利润。从企业的微观发展趋势来看,保险科技的作用日益突出,进而推动保险业发生深刻的改变。借助技术和模式上的创新,优质的互联网财险公司正在努力为每一个保险消费者带来了更方便、快捷和舒适的服务和体验和更加优化的保险产品,这是平安产险、众安保险和人保财险等头部互联网财险公司能够占据一半以上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

  在分险种发展方面,互联网车险上半年累计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180.35亿元,同期增长15.38%,保持连续6个月正增长,扭转2016-2017年的持续负增长状态,且保持基本平稳状态。

  平安车险近年来始终在互联网方面倾注巨大投入,并起到了表率作用。行协数据显示,平安1-5月互联网车险保费53.3亿元,同比增长5%,市场份额为35.5%。平安保险汽车服务生态圈作为其“金融+生态”的五大要素之一,已上升为发展战略。平安产险提供车保养、车保险、车生活等服务,形成了覆盖选车、买车、用车、养车、修车、换车等全交易流程的汽车生态闭环。

  北京商报记者 张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