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金所上线“税延养老险”

2018年09月04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施 露

  继首批16家商业保险机构推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之后,近日,陆金所率先在其“年金”频道上线“税延养老保险”产品,成为全国首家上线“税延险”的第三方平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销售端由于获批发行首批“税延险”的保险公司多采取ToB合作,即通过企业方人力资源渠道进行团体销售,而个人端销售,则由于普及不足、办理渠道有限、申报手续繁琐等原因开展不及预期。

  陆金所则作为首家线上“税延险”的第三方平台,向个人开通办理渠道,这种TO C模式基本杜绝了TO B模式的不畅通。

  陆金所此次上线的“税延养老保险”由平安养老险推出,有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和收益浮动型三款产品,匹配了低、中、高不同风险偏好需求的投资者。该产品已于8月17日正式上线陆金所APP。

  目前,全国有16家获得税延养老险经营资格的保险公司。而获得批准的首批保险公司多采取与企业方合作方式为个人用户办理税延险服务,尚没有直接面向个人客户服务方式。

  也就是说,税延险目前大多数面向B端,直接面向C端的线上线下渠道并不多。

  陆金所则作为首家线上“税延险”的第三方平台,向个人开通办理渠道,C端用户可直接在网上投保。

  作为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线上财富管理综合平台,目前陆金所平台已上线产品包括意外险、旅游险等精选保险产品。此次陆金所平台又上线税延养老保险产品,使其平台保险类产品更加多元化。

  税延养老保险,全称是“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

  不同于“五险一金”中的养老保险,它不是政府主导强制购买的保险,而是一种个人自主缴费的商业保险。税延养老保险已酝酿11年之久,其落地是我国建设养老保险体系的重大进展,有望为个人提供除了基础养老金以外更多的养老保障。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老年抚养比为11.9%,到2050年将增至27.9%。面对“老龄社会”渐行渐近,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自今年5月1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始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