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业健康险公司保费下行

2018年09月03日 07:1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期,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均公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总体看,当前发展持续承压。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今年前6个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除新成立的瑞华健康保险以外,上半年,6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共计实现142.9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缩减73.63%。具体来看,人保健康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5.83亿元,较去年同期缩减36.03%。和谐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下行速度更为迅速,原保险保费收入由去年同期359.32亿元降至1.44亿元,同比减少99.6%。

  保费整体下行

  目前我国有7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分别是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瑞华健康保险。其中瑞华健康保险于2018年5月4日刚刚成立。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险回归保障的大背景下,人保健康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包括健康管理、控费机制、对医院智能化审核等方面的公司产业链搭建。业内保险公司从过去整体拼规模和投资回报模式向保障模式转变,健康险也在转型的浪潮之中,由于其较强的专业性,以致于需要更多时间和财力的投入。

  朱铭来表示,此前和谐健康销售了大量的长期护理险,不同于当下人社部门所主打的护理保险。实际类似于年金险业务或者中短存续期的业务,在新的监管规则背景下,该公司需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业务会大幅度的下降,需要将过去一些不合规的产品淘汰。

  未来健康险发展走向

  专业健康险公司除保费总体下行以外,净利润方面业内几家保险公司也是喜忧参半,从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看,今年第二季度,平安健康、复星联合健康以及人保健康实现盈利,而其他几家公司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关于专业健康险行业未来发展走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放松对微观经营主体的管制;其二,建立竞争性的医保管理体制,因为行政垄断性的医保管理体制是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对接的一大障碍;其三,建立竞争性的医疗服务市场。保险公司可以与医疗、健康服务方进行生态联动。其四,加大科技投入,通过专业化创造价值。当前,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专业化水平较低,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客户定位、产品、渠道、风险控制等。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健康险专业化程度,科技可以对商业健康保险各环节全面赋能,科技的各个领域跟商业健康保险目前经营的各个环节之间都有对应的地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