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保险再现股权转让

2018年08月27日 07:30    来源: 北京商报     许晨辉

  华泰保险再现股权转让。8月24日,中保协对外披露,华泰保险小股东中国国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旅贸易”)将持有华泰保险660万股股权转让给浙江福士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士达”),用于抵偿债务。转让后,福士达将持有华泰保险0.1641%股权,国旅贸易则退出。

  根据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被执行人国旅贸易持有华泰保险660万股股权归申请执行人福士达所有,用于抵偿债务。对于资金来源,福士达声明:“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华泰保险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不过,上述变更股东事项还需银保监会备案后生效。

  资料显示,华泰保险的前身是一家财险公司,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近年来公司股东频频转让其手中的股权。2015年,该公司引入新股东内蒙君正并且获得监管批复。截至目前,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是外资安达保险集团,持股15.6048%;内蒙君正持股15.3%,为第二大股东;中国石化两家子公司合计持股13.95%,为第三大股东。

  今年以来,华泰保险多次发生股权变化。6月15日,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盈投资”)将其持有的1.97亿股华泰保险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净天环”)。交易完成后,天盈投资股比由此前的5.4%下降为0.49%,朗净天环持股4.9%。

  紧接着,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投资”)6月23日发布公告称,在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份的议案》,拟转让标的为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事实上,悦达投资跟华泰保险的渊源可谓十分久远,早在1996年便不断增加认购华泰保险。对于离开的原因,悦达投资表示:“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安排,本次出售资产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回笼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能增加公司业绩,具体影响金额以经审计的会计报表披露数为准。”

  在挂牌两个月之后,这笔股权交易的接盘方敲定。根据悦达投资8月14日发布的公告:“悦达投资拟将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1.2433%)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股权转让价格为4.475亿元。”不过,上述两笔股权变更还需银保会批准后生效。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