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光14.7万温室大棚超2/3受灾 买保险的不到120个

2018年08月27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彭斐

  “抓紧一切时间拼命排水”,这成了寿光大棚种植者“自救”的当务之急,也似乎是唯一指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8月25日、26日在寿光当地调查获悉,在这个一度供应北京市场过半蔬菜的“中国蔬菜之乡”,温室大棚保险购买数量却少的可怜。

  寿光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为温室大棚购买保险的数字为257亩。“一共做了120个大棚。”承办的中国人保财险寿光支公司,其中一位人士透露。

  根据寿光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寿光全市温室大棚数量为14.7万个,此次受灾数量约为10.6万个,受灾比例超过2/3。参保的大棚数量仅有120个,那么相应的参保率仅有0.082%,竟不到千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月初开始,寿光市人民政府按照先试点再推开的办法,将13个镇街共10万亩蔬菜大棚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并给予一定补贴。

  寿光当地一位村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几年确实有村民缴纳,保费是每亩400块钱,菜农负责200块钱,其他由各级财政承担。

  “从2014年以后启用新条款,投保最多的一年也只有2000亩左右。”寿光市农业局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老百姓积极性不是很高,虽然宣传了好多年,但一年比一年投的少。

  寿光全市仅120个大棚投保

  在台风“摩羯”8月14日带来大范围降雨之后,为了给大棚排水,王超已经有10多天没睡过安稳觉,即便这样,他的两个大棚还是坍塌了一个。

  “一个大棚的成本差不多就得管20万元。”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王超已经不愿去看已经坍塌的大棚,他唯一想做的就是保住剩下的大棚,“这几乎是我们的全部身家,如果再塌了,所有的收入来源都没了,这些年可以说是白干了。”

  王超所在的纪台镇,是“温比亚”过后寿光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寿光市农业局生产和经济信息科科长张林林表示:“他们那边3万多个大棚,占寿光全市的五分之一左右。”

  在提到有没有购买保险时,王超不知如何回答。因为寿光上次遭受如此大洪灾之时,还是在遥远的1974年。彼时还没有出生的王超,也只是在老人口中听说过当年的场景。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王超和在场的多位村民承认,前几年政府确实在推广给大棚上保险的政策,“每亩400块钱,我们自己拿200块,政府补贴200块钱”。

  据《齐鲁晚报》2013年6月份报道,寿光市是全国著名的蔬菜之乡,自然灾害的频发给大棚种植带来了巨大风险。为此,寿光市人民政府从2013年2月初开始,采取先试点再推开的办法,将13个镇街的10万亩蔬菜大棚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由人保财险寿光支公司承办。

  在2013年推行试点时,农民每亩地只需要缴纳50元,就可获得最高6000元的赔付。当年,寿光市已经有8664户大棚种植户入保,入保大棚面积达14400余亩。

  不过,“2013年的条款和现在不一样,那个是试用条款,从2014年以后开始起用的新条款,那之后投保最多的一年也就2000亩左右。”张林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还是保险公司派人到乡镇跑了一两个月的成果。

  “全市一共做了120个大棚,涉及面积257亩。”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中国人保财险寿光支公司的一位人士面带尴尬,作为政策性保险,这项业务投保率确实很低。

  更为尴尬的是,寿光农业局提供数据显示,寿光全市温室大棚数量为14.7万个,此次受灾数量约为10.6万个,受灾比例超过2/3,其中坍塌数量为1.7万~1.8万个。

  投保期限将调整为一年

  “保险费率不是很低,现在相当于400块钱保费保两万。作为政策性保险,老百姓自己交的费率比较高,老百姓积极性不是很高,我们宣传了好多年,但一年比一年投的少。”张林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纪台镇孟家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孟令军表示,全村800多个大棚全部受灾,原来是提倡过保险,政府财政负责50%,其他农户自己承担,但这几年大家积极性确实不高。

  在上述保险公司人士看来,“这个是一项惠农政策,但也不能强制菜农投保,认知需要一个过程。这几年在加大推行,但财政也不太可能全覆盖,大棚保险这项,财政补贴是50%,其他要由农户自己承担,这样的话就得遵守菜农的意愿。”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菜农为大棚购买了保险,但因为在相关条款上规定的8个月期限,让此次受灾大棚也不可能收到赔偿。

  上述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因为种植品种不一样,菜农选择的起保期限也是不一样的,从9月1日开始,都是8个月时间,这个条款是山东省农业厅牵头,山东省财政厅和保监会共同规定的一个条款,不是保险公司规定的。

  张林林同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的出发点还是从全省考虑,这个期限避免了棚里没有作物的季节,而6月份以后,寿光大棚里基本就没有作物了。

  值得注意的是,影响投保率的保费与期限设置上的变化,可能让寿光大棚的投保个数不再停留在120个。

  “保险期限上,2017年11月底的时候,山东省里面调整了保险条款,把期限调整为1年了,但我们2017年投保的还是8个月。”张林林表示。

  “一两句话总结不了,投保率很低,其实我们一直在配合农业部门在推广。”对于投保率低的原因,该保险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在此次受灾后,我们已经联系了山东省里保险公司的条款研究人员,并提出的要求是必须把费率降下来。”张林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向农户征集意见后,初步想能不能分成几个档次,根据各自承担的费率来定,“具体方案还在研究,因为这种条款不可能一两天就出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