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规模保费同比下滑15.61%

2018年08月24日 07:35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8月23日,中保协正式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经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放缓,1-6月累计实现规模保费852.7亿元,同比下滑15.61%;2017年保费增速出现首次负增长,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继续下滑。

  在产品结构方面,截至2018年6月,互联网人身保险各险种中,人寿保险实现规模保费收入475.9亿元,在互联网人身保险年度累计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为55.8%,依旧为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主力险种,但在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中的占比大幅下降;年金保险保费收入为295.6亿元,占比为34.7%,成为第二大互联网人身保险险种;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为54.1亿元,占比约为6.4%;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收入为27.1亿元,占比约为3.2%。

  对于互联网人身险规模保费下滑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今年上半年人身险整体规模保费下滑不无关系。根据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保费数据,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下降8.5%,其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2.15%。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寿险市场的下滑,主要还是监管政策变化所致。近两年寿险产品大多是实际留存期五年以下的产品,伴随着监管政策的明晰化,这类产品已经逐步退出市场。此外,很多市场主体的期缴保费虽增加,但趸交保费减少下降的幅度更大,必然带来保费的下降。因此,互联网渠道中的人身险必然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