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保费与保额新变化看保险业未来

2018年08月23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保险业期中成绩单终于露出真容。银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2369.40亿元,同比下降3.33%。同时,今年上半年保险业提供保险金额3886.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2.32%。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的风险保障核心功能正在不断彰显,“保险姓保”的理念进一步得以落实。

  不过,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人身险业和财产险业的情况有很大不同。从人身险行业来看,目前保险公司尚须进一步激发市场购买潜力,带动业务发展走出低谷。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345.19亿元,同比下降8.50%,本年累计新增保险金额578.71万亿元,同比下降19.97%。 同时,从新增保单来看,今年上半年普通寿险共2713.68万件,同比下降了27.42%。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的保费和新增保额同比皆呈下降态势,且后者降幅大于前者。

  随着人身险公司业务结构的大调整,部分险企保费收入骤降,存在较大的现金流风险。同时,今年上半年万能险发展有回暖之势,全行业万能险保费收入达4413.13亿元,同比上涨26.71%。值得注意的是,9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同比增幅超过100%,7家险企万能险占比过半。

  笔者认为,部分险企再次冲刺万能险业务,既有可能是应对现金流风险的短期策略,也有可能重回资产驱动负债的发展路子,必须注意防范利差损和费差损风险。事实上,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也显示,亏损最严重的十家寿险公司皆为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此前多依靠万能险等迅速盈利。而随着政策环境的变化,业务大幅缩减,业绩则大幅回落。

  从财产险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024.18亿元,同比增长14.18%,保险金额3307.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16%。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财险行业的风险保障功能得以大幅提升。其中,车险保额96.40万亿元,同比增长26.38%。

  而据笔者了解,今年上半年车险保费同比仅增长了5.54%。这说明随着车险费改的深入推进,同样保额的车险保费下降明显,消费者的保障程度有所提高,这是行业发展的积极一面。但也应注意,财险行业保额增幅相当于保费增幅的12倍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竞争态势较为激烈,低保费、高保额的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自然有吸引力,但险企也需要注意风险,避免高保额、高赔付造成经营亏损。从实际的经营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41家(过半数)财险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保费与保额之变化仅能反应保险业发展的一个侧面。保险业经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需要险企掌握好平衡术,在追求保费增长的同时,要防范费差损、利差损等经营风险,才能避免大起大落,实现稳定的、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