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色股份向金晟保险经纪"借钱"5000万 占出借人一季度末净资产85%

2018年08月16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000758,SZ)(以下简称中色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金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晟保险经纪)借入资金5000万元,期限1年,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金晟保险经纪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5861.9万元。也就是说,这笔借款占这一指标的比重达85.30%。

  公开资料显示,金晟保险经纪与中色股份同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所实际控制的企业,此番关联交易使用的利率与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一致。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宁威指出,就关联交易而言,监管层现阶段对保险经纪公司等中介机构未作出具体限制。他表示,“保险经纪只是中间环节,并不像保险公司那样需要承担赔付责任。基于这种性质,经纪公司不必储备相当大量的资金。不过,在股东投资保险中介机构之初,监管会穿透到自然人进行调查,以确保其进入保险中介行业动机的纯洁性。”

  同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子公司

  中色股份方面介绍称,今年8月8日,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金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借款的议案》,拟从金晟保险经纪处借入资金5000万元,期限1年,利率与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一致。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金晟保险经纪与中色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作为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该集团在2016年的“世界500强”中位列第386位。

  2012年,金晟保险经纪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从事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

  从财务情况来看,金晟保险经纪能够为母公司“锦上添花”。2017年度,该公司共取得营业收入1216.15万元,实现净利润493.41万元。今年一季度,金晟保险经纪的经营状态也比较稳定,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345.5万元与174.92万元。

  通过比对资产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色股份此番借入的5000万元几乎与金晟保险经纪现阶段的净资产规模持平。具体来说,截至今年3月末,金晟保险经纪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5961.14万元,净资产为5861.9万元。据此计算,这笔借款占该时点金晟保险经纪净资产的比重高达85.30%。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宁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来看,银保监会没有对保险经纪公司等中介机构的关联交易作出具体规定。与保险公司相比,保险中介机构属于轻资产的企业,作为中间环节提供高质量服务是其职能所在,不需要承担赔付责任,也不是“负债式经营”的业态。“基于这种性质,保险经纪公司不必储备相当大量的资金。”任宁威分析称。

  借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借款5000万元一事,中色股份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也强调称:“金晟保险经纪属于中介公司,在向关联方提供借款方面不受监管制约。与此同时,借款来自金晟保险经纪的自有资金,不来源于两家公司共同的实控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

  据了解,这笔借款将用于补充中色股份流动资金。公开资料显示,中色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有色金属采选与冶炼、国际工程承包、装备制造和贸易,是国内最早从事国际工程承包的企业之一。由于有色金属资源开发与国内外宏观经济状况息息相关,因此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会受到全球经济景气度、有色金属市场供需状况、有色金属产能状况、库存等因素影响。

  今年一季度,中色股份的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52亿元与0.92亿元,前者同比增长13.85%,后者同比增长1.07%。相较于2017年同期34.05%、39.72%的增幅,中色股份的业绩增长其实是有所放缓的。

  而从长期来看,最近两年内,中色股份也出现了业绩连续缩水的情况,2015年~2017年,营业收入由196.07亿元减少到154.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由3.6亿元减少到2.01亿元。

  现金流方面,2017年,中色股份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23亿元,同比由正转负。据其解释,这主要系报告期内偿还到期借款额度较多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末,中色股份的长期应付款(合并报表)合计为6.91亿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