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购险别被忽悠了

2018年08月10日 07:03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晨阳

  近日,部分保险营销员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大学入学要求考生有保障型保险交费记录”“保险慢慢走向强制性”等不实信息,进行保险销售误导。对此,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指出,在我国,学生购买商业保险没有此类强制性要求,大学生录取与保险交费记录挂钩是误导宣传。对于部分保险营销员所发布的上述不实信息,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保持警觉,切勿轻信。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已经发布13份保险消费的风险提示,包括保险代理人、银保渠道、互联网保险平台等存在的一些夸大年金保险收益率,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在线平台“搭售”保险等行为。其中,部分保险销售人员在介绍分红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时,以历史较高收益率进行披露,夸大宣传甚至不说明有些环节要缴纳手续费等。

  举个例子,某保险公司在推销一款“年金+万能”双主险的产品时表示,“这个产品除了年金保险,还有一个万能账户,万能账户的作用是让返还金二次增值,万能险收益一般设定最低保证利率,但上不封顶”。随后记者了解到,按照监管要求,作为主险的万能险账户追加保费需要缴纳手续费,保险生存金、红利转入部分的追加手续费一般为1%,其他追加收取2%至3%。且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之上的投资收益是不确定的,但是销售人员并未告知这些内容。

  还有一些保险销售人员为冲业绩,利用活动炒作概念,在自媒体平台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产品打折”等概念向消费者推销保险产品。同时,由于自媒体平台门槛低、发布主体多、审核不严等,再利用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情况下的盲从心理,诱导其冲动购买产品。

  “产生销售误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公司片面追求保费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从而导致公司在控制销售误导方面力度不够。”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销售方面的误导,很多人以为买保险就是买理财,这不仅会引起投诉和纠纷,还会影响消费者对保险的正确认识,不利于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一方面,要知道分红保险未来红利分配水平是不确定的;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可能要收取初始费用、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等费用。另一方面,需警惕自媒体平台发布的误导宣传信息,遇到前文所述类似情况,可及时通过官方渠道向相关保险机构咨询或监管部门反映,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