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中报或超预期 行业仍存估值修复空间

2018年08月09日 08:0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随着上市公司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今年上半年各大行业的经营状况陆续揭开面纱。记者注意到,虽然保险行业的中报要到8月下旬才陆续披露,但券商机构对于保险行业的中报普遍表示乐观,认为上市保险公司中报有望超预期,同时指出从目前保险股的股价来看,行业整体处于低位,后市仍具有估值修复空间。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和中国人寿三家险企发布业绩预增公告。

  7月27日,中国人寿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称,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比去年同期预计增加30.61亿元到42.85亿元,同比涨幅25%-35%。

  此前不久,在香港地区上市的中国太平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约120%,也就是说净利润将达52.03亿港元。

  7月18日,新华保险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称,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将同比增长80%左右,约为59.53亿元。新华保险指出,中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更的影响。

  伴随着保险股股价的节节下跌,券商机构认为目前A股上市险企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未来发展形势趋好,是投资者进行投资的较好选择。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刘欣琦指出,受行业内外部环境影响,上市险企2018年上半年新单保费出现负增长,不过,二季度开始各公司加大了对保障型产品的销售推动,并积极开发研究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预计将带来半年度新业务价值超预期。展望下半年,他认为由于低基数效应导致上市保险公司下半年负债端新单保费将出现边际改善,后续催化剂仍是长端无风险利率,若利率企稳,当前保险股仍具有估值修复空间。

  “新单保费与NBV增速已于2018年4月开始回升,预计4-12月NBV能够整体实现两位数增长。预计国债收益率下半年大概率维持平稳。我们判断资产端与负债端均已渡过下行期,将迎来改善。”海通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孙婷指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当前股价分别对应2018年 P/EV分别仅为 1.04、0.73、0.84、0.75倍,处于历史低位。她认为随着保障型业务占主导带来的NBV稳定增长,估值水平将持续提升。(大众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