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平安、太平财险再领罚单 多次处罚为何标本难治?

2018年08月08日 17: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8月伊始,四川保监局接连对人保财险成都分公司及其支公司、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及其支公司、太平财险成都分公司下发行政处罚书,主要是因这三家财险公司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

  今年以来,大型财险公司屡屡受罚,车险是重灾区之一。究其原因,东北证券指出,车险是红海市场,保险公司间的手续费竞争尤为激烈。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部分保险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将赔付节省的费用转投销售环节;为迎合监管要求,调低费用率(调高赔付率)。

  多次违规多次领罚单

  事实上,前述几家险企这些违规行为已被多次处罚。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在银保监会开出的23张行政处罚书中,财险公司的违规行为主要涉及的有,虚列费用,未按照规定报送、保管、提供有关信息、资料,给予或者承诺给予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其他利益,等等。

  某财险公司精算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财险公司车险发展承压,但个别财险公司通过准备金调节降低车险赔付率,从而降低成本率,使之公布的数据符合监管部门指标要求。”

  究其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背景下,由于个别财险公司治理不健全、发展理念偏差等,导致部分市场主体竞争行为异化。例如,利用各种方式套取更多的费用用于竞争,追求市场份额,造成财务数据不真实等。”

  “监管部门整治车险虽然严格,但是治标不治本。对于大型财险公司而言,这些处罚成本远不会伤及筋骨。”一位财险公司负责人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诚然,在今年农历春节复工伊始,原保监会便接连发布多份处罚决定书。其中,人保财险总公司以及四川分公司,平安产险总公司及四川分公司,太平财险总公司及四川分公司均赫然在列。此次人保财险成都分公司及其支公司被处以罚款共计13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处以罚款21万元;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及其支公司被处以罚款共计11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处以罚款共计21万元;太平财险成都分公司被处以罚款共计8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处以罚款共计55万元。

  为此,某保险公司高管建议,“现阶段看,车险市场不能简单依靠市场决定。监管部门既要推动财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也要加大对车险市场的规范和整治力度,探索分类管理思路,实现标本兼治。”

  价格比拼时代已经结束?

  事实上,银保监会多次强调,在进一步深化商业车险改革的同时,继续以车险为治理财险市场乱象的抓手之一,坚持从严整治、从重问责,坚持高管和机构双罚,对于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和人员综合运用罚款、停止新业务、停用产品、吊销经营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等措施实行顶格处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而根据银保监会6月29日发布的《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下称“57号文”),从8月1日起,车险行业开始实施“报行合一”,即保险公司报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需要与实际使用的费用保持一致。此外,以人保财险、平安产险为代表的大型财险提议统一车险费率上限,拟定自律方案。

  不过,多位财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部门要求财险公司报送的数据十分详尽,有利于遏制费用竞争,为进一步深化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创造良好市场环境。至于自律方案,初衷是好,但付诸实践难,因为自律方案不具有强制性,目前财险公司依然以业绩导向为主。

  里程保车险创始人兼总裁帅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57号文”落地实施后,大型财险公司不约而同地强调价格战时代已结束,服务时代到来。在这一背景下,中小财险公司不搞创新、不做细分、不走垂直之路,未来都会越来越艰难,其实多2.5%、5%市场份额的优势并非真正的优势,只是心理安慰剂。未来,车险市场越来越呈现两极化:一极是依靠品牌为支撑、流量为渠道为主的模式;另一极,即刚刚开始的车险垂直和细分市场。目前,财险公司车险业务产能明显过剩,未来退出车险业务和被并购是中小财险公司一段时期的主旋律,但这也是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