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国保险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2018年08月07日 15: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7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主办,人民数字、北京迈迪生科技承办的2018中国保险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做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相关行业人士围绕“网络安全——从行业基石到国家意志”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沟通。

  近年来,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随着网络应用深入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数据和信息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发展,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

  2017年6月1日,我国在网络治理法制化建设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网络安全法》明确提出,国家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鼓励网络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针,并提出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政策、工作任务和措施。金融保险业作为重点行业,有责任积极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网络安全行为规范,指导保险企业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提高网络安全保护水平,维护网络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特别是对提供网络产品、服务的企业,应当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强制性要求,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保险业历来十分重视网络安全建设。监管部门在2015年分别下发《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和《保险业密码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都对保险企业的网络信息安全及密码应用推广等提出了要求。同时,也为2020 年实现国产密码在保险业务中的全面应用提供了依据。

  6月1日,恰逢《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网络安全法》虽然在应用过程中对我国的网络安全治理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但由于部分要求、定义比较宽泛,在其使用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如何适用于保险业的运营,都将对未来保险业网络安全建设产生潜在的影响。本次高峰论坛试图对《网络安全法》做进一步解释,为《网络安全法》和保险大数据在保险业更好地应用,收集具体意见建议,为实施细则提供重要补充,并就中国保险业如何管理个人信息和企业重要数据提供了权威见解。

  根据美国网络安全公司Cybersecurity Ventures预测,到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每年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的资金投入将超过6万亿美元,而2015年这一数字是3万亿美元。日益复杂的网络攻击迫使企业转向采用“零信任”的安全模式。据介绍,“零信任”是一个安全概念,中心思想是企业不应信任内部或外部的任何人(事、物),应在授权前对试图接入企业系统的任何人(事、物)进行认证。

  采用了“零信任”模式的企业可以以此为契机,重新审视他们的网络数据安全政策和流程。他们也会越来越多地寻求托管安全服务,以增强他们的安全监控和管理能力。这样,他们能够更专注于从安全控制和资源等方面的投资中获取最大价值,确保投资得到适当、高效的应用。以此为切入点,参加论坛的优秀的科技企业,给听众带来国内外网络安全科技领域里的最新技术应用及预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