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诚泰财险缩减定向增发股份 新股东紫光拟持股33%

2018年08月07日 07:17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时间还不足两月,诚泰财险拟引入的新股东股份即发生变化。8月6日,诚泰财险发布关于调整增加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称,诚泰财险对紫光集团定向增发股份数量做了相应调整,而这主要是为了满足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

  根据公告,为扩大公司资本实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持,同时也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促进公司进入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经公司近日召开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增加注册资本的议案》,计划定向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增发股份19.7亿股,每股价格1.44元。增发后, 诚泰财险股份将由现在的40亿股增加到59.7亿股,注册资本由40亿元增加到59.7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诚泰财险发布的增资公告中,该公司计划向紫光集团定向增发股份20亿股,持股比例将达到33.33%,稳坐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此次调减至19.7亿股,持股比例也下降至33%。紫光集团入股诚泰财险股份缩水与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不无关系。诚泰财险也在公告中表示:“这是为了满足《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

  据了解,《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在今年3月7日正式落地,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为1/3。而这是为了解决此前市场中个别公司股权上存在的问题及其诱发风险,如股权结构复杂、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之上;资本不实,挪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违规代持、超比例持股,把保险公司异化为融资平台等。与此同时,上述办法还意在严防社会资金“炒牌照”,要求控制类股东五年内不得转让险企股权,同时倒逼其聚焦保险主业经营。

  资料显示,紫光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2017年初拟发起设立中青人寿。不过,在保险牌照审批趋严的情况下,中青人寿审批并没有下文。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现在的监管环境,整个牌照发放节奏比以前慢了很多。在这种状况之下,通过股权收购,也是一些有意进入保险业的一种路径。因为收购保险牌照肯定是比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容易得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