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人寿上半年扭亏为盈 仅用三个月揽入保费23亿元

2018年08月03日 07:47    来源: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融人寿上半年一举扭亏为盈 仅用三个月揽入保费23亿元

    ■记者 苏向杲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中融人寿获悉,截至6月30日,中融人寿在连续亏损两年后一举扭亏为盈,实现盈利 0.34亿元,新增规模保费收入23.33亿元。同时,二季度末中融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6.52%。

  对此,中融人寿董秘赵世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融人寿在投资收益增加的情况下顺利扭亏,得益于公司提出的16字转型方针和经营战略:“规模增长、价值提升、效益引领、创新驱动”。

  一半报备产品为中长期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自2018年3月19日产品升级换代后,截至6月30日,历时仅3个月中融人寿新增规模保费收入23.33亿元,其中6月份当月新增规模保费收入10.97亿元。

  产品方面,2018年以来,中融人寿积极推动产品转型,上半年已开发报备14款产品,其中7款为中长期产品,并开发上市了公司首款终身寿险产品“中融京融一号”。新产品进一步优化了业务结构,提升了业务价值,有力推动了企业经营转型。在新增规模保费中,原保费收入17.05亿元,占比达73.5%,占比同比提升了5.7个百分点;同时产品结构实现了优化升级,久期匹配从过去的1年期至3年期提升到5年期,夯实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赵世磊提到,中融人寿在业务转型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保险科技助力转型发展的新模式:6月8日,其与京东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11日,首款终身寿险产品“中融京融一号”正式在京东金融保险平台独家上线销售。

  在业界备受关注的渠道建设方面,赵世磊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公司有三大渠道:银保、多元行销(团险)、互联网渠道。

  除承保端之外,在投资端,在保费收入快速提升的同时,中融人寿通过处置不良资产、优化资产配置、加快投资能力备案,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上半年累计实现财务投资收益8.02亿元,实现净利润 0.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9亿元。

  公司治理从五方面下功夫

  公司治理层面,赵世磊提到,在董事会建设方面,中融人寿新一届董事会建立健全了风险管理、投资决策、资产负债管理等6个专业委员会。在组织架构方面,经营管理层增设了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委员会,部门配置中增设了资产负债管理部与风险管理部,并有效组织实施。

  在制度建设方面,以偿付能力风险管理的监管要求为核心,上半年修改、制定制度共79项,全方位提高了风险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对标监管要求,重新修订了各专业委员会议事规则,确保各专委会有效运作,各委员有效履职。在流程控制方面,建立了以《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授权管理办法》为纲领性文件的授权管理体系,自上而下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为未来发展打造深厚根基。

  赵世磊还表示,中融人寿在公司治理上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尊重股东利益方面下功夫,致力于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二是在完善治理机制方面下功夫。中融人寿已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起包含股东大会、第三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管理层的“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在经营管理层增设了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与财务与采购委员会,在部门配置中增设了资产负债管理部与风险管理部,并有效组织实施。三是在加强董事会建设方面下功夫。四是在健全授权管理体系方面下功夫。五是在完善流程控制、激励考核评价机制和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