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宝保险9年亏损12亿 隔三差五忙增资

2018年07月31日 07:53    来源: 时代周报     李星郡

  在官网公布增资0.4亿元获批的当天,利宝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宝保险”)又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披露了拟再增资1.25亿元的公告。

  问及原因,利宝保险书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在充分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会根据业务发展规划来补充资本金。”

  事实上,从利宝保险公布的历年年报来看,2009–2017年利宝保险累计净亏损达到12.6亿元。

  自2016年“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以来,利宝保险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在不断下滑,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319%下滑至2018年第一季度的130%。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时会被列为重点核查对象。

  持续亏损超12亿

  利宝保险是重庆地区唯一的一家外资财产保险公司,是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创建于1912年,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达到1425亿美元,总收入达394亿美元,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255位。

  利宝保险的成立则最早可追溯至1996年,当时美国利宝互助保险还只是刚开始进入中国设立办事处。随着中国加入WTO,根据协定,外资财险公司刚进中国时只能采取分公司形式,2003年12月,美国利宝互助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分公司。

  2004年,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外国财产保险分公司改建为独资财产保险公司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外资财险公司分公司改建为子公司。2007年,经保监会批准,美国利宝互助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正式改建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2009年起,利宝保险相继在北京、浙江、广东等地成立分支机构。

  时至今日,利宝中国利宝保险尚未获得盈利。年报数据显示,2009–2013年,利宝中国利宝保险的净亏损呈扩大态势,分别为0.92亿元、0.86亿元、1.05亿元、1.55亿元、2.45亿元,2014年开始亏损幅度有所收窄,2014–2017年净亏损额分别为1.77亿元、1.59亿元、1.40亿元、0.98亿元。

  对此,利宝保险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财险行业规模效应明显,在同等规模的财险公司中,利宝保险综合成本率优于平均水平。2017年,利宝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33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24.54%,超过市场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在2016年同比增长39%的基础上再次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综合成本率从2013年的134.87%降至2017年的109.31%,同比2016年降低6个百分点,连续4年减亏。”

  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指出,由于利宝保险规模较小,在预测期内仍然会持续亏损。但是随着公司继续对效益较低的险种进行精简,亏损会逐步缩小,同时净负现金流会降低。

  年报显示,货运险从2016年开始取代工程保险成为利宝保险保费收入排名第五的产品,2017年开始承保利润为正;另外,2015年开始责任保险由保费收入排名第三取代意外伤害保险上升至排名第二的险种,2016年起承保利润转正且大幅增加。不过,这两项的未决赔款准备金2017年时还存在缺口。

  对保费收入贡献排名第一的机动车辆保险承保利润始终为负,成为利宝保险净利润亏损的重要原因。车险保费收入占利宝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从2014年开始也呈现出下降趋势。2010–2013年的占比分别为80.09%、79.82%、79.96%、89.75%,2014–2017年则分别为89.57%、81.41%、69.83%、64.05%。

  自1992年上海开展保险对外开放试点至今,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在国内的发展并不顺利。根据保监会数据,2017年财产保险公司共85家,原保险保费收入共计10541.38亿元,其中22家为外资,数量占比25.88%,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仅为1.96%。

  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加速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利宝保险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暂未对公司产生明显影响。”

  对于未来,利宝保险在回复中表示,“将本着算账经营的理念,对业务按照风险细分、客户细分、优质优价的原则,对销售资源进行差异化配置 ,进一步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本土化的努力

  除了净利润持续亏损,自2016年“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以来,利宝中国利宝保险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也在持续降低。2016年跌破200%,各季度的数据分别为319%、303%、251%、168%;2017年四个季度下滑速度降低,从第一季度的164%到155%再至141%,最后达到140%;2018年第一季度继续跌落至130%。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时会被列为重点核查对象。如今,利宝保险已非常接近监管红线。而且在《关于2017年SARMRA(即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场评估)评估结果的通报》中,利宝保险垫底得分仅64.84分。

  利宝保险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公司偿付能力下滑,主要是因为近两年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

  在连续亏损和偿付能力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利宝保险一方面不断增资。官网显示自2011年至今已完成了13次增资,从3.55亿元增加到16.01亿元,此次又提起了1.25亿元的增资方案。

  另一方面,2016年8月,利宝保险为了扩大业务规模、积极参与中国市场,还拟引入中资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利宝保险注册资本中7.66亿元的出资金额,占到股权比例为51%。不过,一年多后,2017年11月,利宝保险公布经双方综合考虑与友好协商,终止了股权转让协议及合资经营合同等交易协议。

  在时代周报记者追问原因时,利宝保险仅表示:“双方本着审慎性原则和对交易双方负责的精神,在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战略及项目实际情况后,才一致同意终止本次合资事项。”

  与此同时,在公布终止股东变更事项的前两个月,2017年9月,证监会还发布了核准徐德洪先生担任利宝保险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公告,这意味着利宝保险迎来了首位中国籍负责人,试图改变管理层以融入中国。

  资料显示,徐德洪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拥有15年的产险工作经验,是国内最早获得北美产险精算师资格的人员之一,曾先后任职于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人保财险和利宝保险。自2012年加入利宝保险起,徐德洪先后担任首席精算执行官、总精算师、首席市场运营执行官、首席产品管理及精算执行官,2015年起全面负责所有分支机构运营。

  对于徐德洪上任的原因,利宝保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中国保险市场的丰富经验和对利宝保险的多年管理经验,徐德洪将带领公司更好地实行本土化战略,加快实现盈亏平衡的步伐,其任命体现了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对利宝保险管理层的信任和充分授权,以及内部培养管理层的成果。”

  截至目前,徐德洪已上任10个月。从已经公开的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偿付能力下滑至130%,净资产由2.81亿元减少至2.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和-0.19亿元,距离盈亏平衡仍有一定距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