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出炉:16家出现下滑 1家不达标

2018年07月28日 07: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备受行业关注的偿付能力报告近期陆续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7月27日17时,共有30家寿险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有16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一季度末出现下滑,中法人寿偿付能力不达标。

  引人注意的是,有1家寿险公司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逼近监管核查线。另有多家寿险公司由于产品结构转型、退保增加等原因,二季度现金流为负。

  16家险企偿付能力下滑

  近期,寿险公司陆续披露了今年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止到7月27日17时,共有30家寿险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包括泰康养老、东吴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华汇人寿、三峡人寿、长生人寿等。

  对比来看,今年二季度,有16家寿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一季度末出现下滑,包括三峡人寿、中法人寿、横琴人寿、华贵人寿、汇丰人寿、中意人寿等险企。

  引人注意的是,有1家寿险公司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对照监管部门此前下发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相关要求,监管部门将对每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

  该偿付能力进入监管核查线的险企表示,公司将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进行资产配置,包括现金流的匹配和久期匹配。其次,公司建立了现金流预警机制,并充分考虑资产的流动性。

  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险企来看,中法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从一季末的-5226.32%降至二季度末的-6138.92%。今年上半年,中法人寿实现净利润-2249万元,本年累计保险业务收入为11.3万元,其中二季度保费收入为0元。

  中法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目前公司主要面临三大风险:一是偿付能力不足;二是流动性不足;三是人员不足。“为使公司尽早正常经营,更好地保障客户权益,防范公司经营风险,公司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增资进程。”

  多险企二季度现金流为负

  除不少险企偿付能力下滑之外,也有险企提到,由于业务转型,退保支出增加以及投资性资产的增加导致二季度现金为负。

  瑞泰人寿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公司2018年二季度基本情景下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6.68亿元,与上季度预测值1.79亿元相比,净现金流出增加约8.47亿元。二季度实际净现金流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由于实际销售比计划延迟,故实际保费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现金流入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减少约6.47亿元,同时各账户实际退保及费用现金流出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增加约2亿元。

  瑞泰人寿表示,在本次压力情境未来三个月现金流预测中,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出现资金缺口,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转型,万能险带来现金流入减少,存量万能险保单逐步过了退保扣费期,退保带来的现金流出仍有压力。同时保障型产品销售在发展初期,尚未形成销售规模。为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资金缺口,资产管理部将配合公司需要,进行回购操作,或者择时出售流动性资产等方式,来满足公司的流动性需求。

  汇丰人寿也表示,2018年二季度,公司整体净现金流为负。这主要由于公司在本季度购入了较多的投资资产,导致投资净现金流出高于业务净现金流入。从现金流预测来看,公司整体在未来三年的预测期间内没有出现负现金流,流动性充足。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险企也提到了流动性风险应对策略。中英人寿提到,从分析结果来看,实际结果低于预测。从计算结果来看,公司有充足的现金流进行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在进行筹资活动时,公司会审慎考虑各种方案。

  具体来看,对于流动性风险,中英人寿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一是密切关注新业务的变动,及时调整相应的市场推广策略。二是努力改善保单品质。三是适时审核公司筹资计划。四是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定期审查资产和负债的久期匹配,为投资决策提供支持。五是谨慎的投资策略,定期监控资产的投资组合,增加对AAA及准政府债券等高评级资产的投资,改善公司整体投资组合的评级情况,及时调整偏离投资策略的投资行为,最大限度地在投资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性上获得平衡。六是当发生不利情形导致净现金流大幅流出时,启动短期和中期预案。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