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中介乱象丛生 半年吃罚单超百张

2018年07月26日 07:23    来源: 北京商报    

  近日以来,全国保监系统针对保险中介公司频频开出罚单,7月23日,重庆保监局和福建保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分别处罚了安诚保险销售公司、美臣和信代理两家保险中介公司,而回看上半年的行政处罚,针对保险中介公司的罚单也已有百余张。据了解,由于保险牌照审核越发严格,各路资本均盯上保险中介这一曲线获得保险牌照的方式,在全国有3000余家保险中介公司在营的情况下,保险中介公司的治理问题也成为了监管关注的焦点。

  3天7家中介被罚

  7月23日,重庆保监局下发行政处罚,指出安诚保险销售公司营业总部虚构13名“团队长”,并在“团队长”名下编制虚假销售人员及销售辅助人员,这些人员实际未从事销售业务或销售辅助工作,即编制虚假的销售及辅助人员薪酬发放清单套取费用。同日,福建保监局也下发行政处罚,指出美臣和信代理存在财务不真实的违法行为,对相关负责人作出了撤销任职资格的处罚。

  不仅上述两家,实际上,近日已有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受到了行政处罚。据各地保监局官网显示,7月20日,天津保监局一举下发4张行政处罚单,分别处罚了泛华祥和代理、天津华人保险代理、天津易明保险经纪、庞大保险代理(天津)有限公司。当天,安徽保监局也处罚了大童保险销售安徽分公司。也就是说,三日以来已有7家保险中介公司被罚。

  据统计,7月以来,全国保监系统已处罚了10余家保险中介机构。其中,微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受到了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中介的最大处罚,共罚款50万元。据浙江保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显示,微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违法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隐瞒了3829万元的费用用于推广。

  半年已点名百余次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保监系统针对保险中介公司开出的行政处罚单为118张,其中保险代理公司84张、保险经纪公司14张、保险公估公司20张,合计罚款超过了1100万元。

  而从惩罚原因来看,除了未按时提交报告、临时负责人超过期限、任命不具有任职资格的高管等常规处罚以外,保险中介公司的问题多为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编制提供虚假报表、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所有的惩罚原因中,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为“重灾区”。如2016年10月-2017年3月,天丰保险经纪青岛分公司将阳光财险青岛分公司城阳支公司38笔车险直销业务挂靠在公司名下,并开具中介费发票,涉及车险保费15.59万元、手续费6.17万元;青岛安达保险代理利用业务便利将华泰财险青岛分公司城阳支公司32笔车险直销业务挂靠在公司名下,并开具中介费发票,涉及保费12.02万元、手续费3.23万元。

  保险中介成“香饽饽”

  在保险中介公司问题频出的同时,不得不提的是,由于保险公司牌照审核越发严格,今年以来保险公司牌照“零放行”,这也致使各路资本均盯上保险中介这一曲线获得保险牌照的方式。有统计显示,在今年国家工商总局预审核通过的近180家保险机构名称中,保险代理、经纪、公估公司等保险中介公司合计78家。

  此外,据统计,截至7月中旬,今年以来共有18家保险中介机构获批,包括15家保险经纪公司和3张保险代理公司。而在2017年全年,原保监会一共批复了31家保险中介公司,其中保险公估公司1家、保险代理公司11家、保险经纪公司19家。更早的2016年则下发了69张保险中介牌照。

  而从获批的保险中介公司的股东来看,这些保险中介公司的股东不仅来自各行各业,还有不少股东是行业领域巨头。如以BATJ等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已经陆续获得保险中介牌照。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巨头,如美团、中国烟草、中国重汽、吉利汽车等也已在今年拿到保险中介的牌照。

  而在各路资本纷纷进军保险中介市场的同时,银保监会对于保险中介的监管也越发严格。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已连续下发《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并于5月1日开始实行。此外,7月13日,银保监会又下发了《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在公开征求意见中。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由于中介是保险业务的重要主体,目前许多企业为了控制运营成本会更多地选择与中介公司合作。与此同时,一些企业看重保险市场的发展前景,想要加快保险方面的布局,但由于目前保险公司的牌照审批收紧,拿下保险中介牌照会相对简单一些。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张弛/文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