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科技保险生态再添伙伴 加速保险信息化建设

2017年12月11日 16: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12月11日,国内保险科技领军者众安保险旗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与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人寿“)宣布达成全面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下的保险公司未来趋势,向技术驱动模式全面转变。  

  众安科技正式介绍全面升级的一站式保险信息化解决方案——S系列产品,吉祥人寿会深度应用升级后的该系列产品,建设信息化保险平台、基于大数据进行用户运营,并将前沿科技与保险业务深度融合。据介绍,众安科技针对医疗健康行业打造的解决方案,也会融入到吉祥人寿的医保产品中。

众安科技与吉祥人寿全面合作

  吉祥人寿董事长周涛指出,“传统保险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更多集中在渠道层面,但保险并不仅只有渠道,如何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将保险融入到场景,通过规模化的方式,以透明的服务方式,打造更有个性、更具消费性的保险产品,才是保险科技未来的趋势。”  

  众安科技CEO陈玮表示,“助推全球保险生态的信息化升级是众安科技的一大愿景,众安科技始终致力于向合作伙伴分享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的应用探索,共同构建新保险生态。”  

  众安科技:保险科技重塑保险价值链  

  2016年11月众安科技成立之际,众安保险CTO兼众安科技执行董事姜兴曾提出三大愿景:助推整个保险生态的信息化升级,领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的研发和应用,成为众安内部及外部合作伙伴创新、创业的孵化器。

众安科技CEO陈玮

  S系列产品一直是众安科技三大愿景的集中体现,推出后已经获得行业诸多认可,此次与吉祥人寿的合作是该系列产品的又一次落地。据介绍,众安科技S系列产品将从三个阶段加速保险业态发展。  

  第一阶段众安科技将提供保险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能力,通过多平台的信息化改造,众安科技可以帮助合作伙伴高效、低成本地进入信息化时代。据介绍众安科技将负责吉祥人寿全面的信息化系统建设。  

  第二阶段众安科技会对合作伙伴进行科技赋能,通过基于前沿科技的行业解决方案,提升合作伙伴的产品定价、核保核赔以及用户运营能力。据悉众安科技医疗健康产品也将纳入与吉祥人寿合作框架,提高吉祥人寿的理赔效率。  

  第三阶段众安科技致力于联合合作伙伴进行技术、业务方面的共创,通过前沿科技等技术能力,推动保险业务模式创新和业务优化等,双方成为一起成长和创新的生态深度合作伙伴。  

  自成立以来,众安科技始终致力于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重塑保险价值链。例如通过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技术,解决困惑行业已久的存量手机投保问题,推出碎屏险业务;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的智能客服,在航旅险和健康险的理赔环节中节约90%的客服沟通成本;依托区块链技术的保单存储技术,可以保障保险信息安全性并逐步实现智能合约等。  

  众安科技CEO陈玮介绍,众安科技围绕前沿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构建了注重监管,覆盖产、学、研的保险科技生态圈,并推出S、T、X、F四大科技产品系列,助推生态伙伴发展,依托科技重塑保险行业模式。至今众安科技S系列产品已拥有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包括保险公司、经纪公司、代理公司、保险平台等,未来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智慧保险生态。  

  吉祥人寿:传统保险拥抱前沿科技  

  在传统保险领域,寿险的市场份额相对可观,但存在着保费金额高、缴费期限长、条款复杂等因素,所以整体的互联网化、信息化程度相对较低。在众安科技成立之后,已经有不少寿险公司尝试拥抱前沿科技,吉祥人寿就是其中之一。  

  “科技的发展对于保险的推动是显著的,吉祥人寿在过往尝试在业务中融入互联网基因,随着吉祥人寿规模的迅速扩张,对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成为吉祥人寿优先考虑的问题。与众安科技的合作,将同时增强双方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并发挥酵母作用、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吉祥人寿副总裁张和平表示。

吉祥人寿副总裁张和平

  为了实现双方合作的全面落地,吉祥人寿提出了三个阶段的发展路径:首先通过探索阶段尝试保险业务与互联网的结合,打造互联网时代的保险生态;其次针对产业链的思考,形成行业内的创新保险服务和产品;最后采用合作共赢的方式,融合场景、体验,实现用户体验的提升。  

  比如在医疗保险领域,吉祥人寿和众安科技不仅联合搭建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和营销平台,而且还融合了众安科技医疗健康产品,打通医疗健康机构与保险之间的信息通道,实现高效、便捷、实用的医疗保险体验。  

  未来前沿科技的发展还会对保险行业产生更多产品、服务层面的变化。例如人工智能可以提高保险客服环节的效率、大数据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风险评估和管控、区块链将催生以智能合约为代表的新安全模式,这些都可能成为未来吉祥人寿和众安科技深入合作的空间。  

  “保险行业正在迎来前沿科技变革的时代,公司、业务、思维都要进行‘互联网+’的升级,才能深入理解当今碎片化的场景需求,依托技术能力进行业务创新和模式变革。”周涛表示,与众安科技的合作,将成为吉祥人寿碰撞前沿科技的第一步,同时致力于将吉祥人寿打造为新保险生态的典型企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