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健康险政策支持加码 安邦人寿助力实现"健康中国"

2017年04月25日 12:59    来源: 和讯    

  2017年可以称得上是商业健康险破局之年。4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个税改革角度为商业健康险再添政策支持: 从今年7月1日起,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推至全国,对个人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按每年最高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将迎来700亿蓝海市场。

  对此安邦人寿董事长姚大锋表示,“随着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中国大健康行业和养老医疗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市场中服务与产品的创新化与多元化将日益显现,安邦将针对客户需求通过精准细分市场不断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

  自2017年初,不论是从政府相关部门的顶层设计、政策引导,还是到各个保险机构的具体实践探索、创新发展,商业健康险领域都呈现出勃勃生机。前不久在浙江绍兴举办的“2017中国健康保险峰会”上,有关保险科技与数字创新在健康保险领域的应用、基本医疗与商保互动发展、互联网大数据视角下的健康管理、公立医院商业健康医疗保险模式创新等诸多话题被火热提及。

  而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是全行业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2010—2016年,原保费收入从691.72亿元迅速增长至4042.50亿元,增长4.8倍,占人身险保费收入比重从6.37%增长到18.2%,占全行业保费收入比重从4.66%增长到13%;健康险赔付从264.02亿元增长到1000.75亿元,增长2.8倍。同时,健康险深度由2010年0.17%增长至2016年0.54%;健康险密度由2010年50元/人增长至2016年292.3元/人。

  保监会曾多次提出,发展商业健康险是保险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内专家也表示,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是推动保险回归保障功能,突破保障类险种发展瓶颈的重要环节,对全面实现国务院去年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关于建设“健康中国”中长期的规划,有重要意义。

  健康医疗与养生养老,安邦两大经营策略树起保卫屏障

  据一份来自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报告显示,中国自2009年以来,大力推进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及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2012年参保率超过98%,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并且2014年的每千人病床数逼近经合组织(OECD)平均水平。但受到出生率和死亡率双低因素的影响,中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

  对于健康和养老行业,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安邦人寿董事长姚大锋此前曾公开表示,在安邦的发展战略中, “健康医疗”与“养生养老”是两大重要部分,并且从很早时候就开始布局养老、健康产业。

  从国内来看,顺应两大经营策略,安邦以人寿、养老两大主体为支点,立足于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用全方位的产品覆盖全民健康发展。

  以安邦人寿为例,在全生命周期一侧,安邦人寿凭借在商业医疗保险方面所具有的丰富经验,针对生命不同阶段的各种健康问题推出了全方位覆盖型保险产品“邦宝贝?起跑线计划”。少年强则国强,一个新生儿的到来不仅是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同时也将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栋梁之才。安邦人寿推出的这款“邦宝贝起跑线计划”就是这样一款面向儿童的全系列多方位的健康保险产品,从宝宝未出生到呱呱坠地,再到长大成人;无论是成长过程中的自然疾病,还是意外伤害,都能得到全面安心的赔付保障。

  此外,安邦人寿针对重大疾病这一保险领域痛点,还推出了安邦长青树重大疾病保险。该险种以核心重疾为圆心,于重疾领域辐射覆盖多达80种,外加38种轻疾的健康理赔保障。从0-60周岁的全生命领域,为大众提供专业稳定的健康守护,满足其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障需求。

  近年来,纷纷建立起的三甲特需、外资等高端医疗机构正在丰富着国内的医疗格局,这反映了中产阶层的健康保障意识觉醒,以及对于高端医疗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高端医疗在现实中的购买力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是发展还不具规模,另一方面也与缺乏符合更多国民需求的产品有关。安邦人寿针对国内中高端医疗险市场的滞后,通过分析不同人群的健康服务需求,结合现有的医疗保险政策,面向中高端医疗服务领域推出了“天行尊尚”高端医疗保险。

  该款高端个人医疗保险产品在精准分析了现有市场形势下,一方面,以全球海内外各地顶尖的医疗资源为服务合作站点,最高保额可达2000万;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七个基本的保障计划供其选择;同时,一些先天性等特殊疾病的治疗也被包含在内,共多达49项医疗保障责任,在地域地理和保险覆盖范围均做出了有效的保障。

  从国际上看,据加拿大媒体报道,今年2月24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已经正式批准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收购总部设于温哥华市的连锁养老护理院Retirement Concepts的计划。

  对此业界专家称全球的保险公司都看到了与健康产业链上其它参与者合作所带来的益处,日益重视与医院、诊所、养老院等机构的合作关系。而加拿大拥有世界领先及精心设计的保健和养老体系,可为安邦在健康和养老保险上下游产业链开展综合业务提供支持。

  保监会的官方数据显示,尽管过去6年间商业健康保险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无论是深度还是密度都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而这也充分地表明我国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