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企业扶贫记之“安邦样本”

2017年03月30日 10:10    来源: 新华网    

  保险具有扶危济困的天然属性。随着保险功能不断扩大,保险对保障人类生产生活、防止人们致贫返贫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损失补偿和经济给付,保险还拥有防灾减损和资金融通等派生职能,与精准扶贫理念高度契合。因此,保险日益成为国际扶贫开发体系的重要力量,成为各国政府扶贫开发的重要工具。

  2016年6月,中国保监会联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后,行业经营主体们各施拳脚,从定点扶贫的资金支持,到大病保险、农业扶植产品支持,一股扶贫热潮,正在席卷保险业。

  作为一家拥有超过3500万客户和遍布全球服务网络的大型保险企业,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保险”)旗下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等主体近年来在扶贫领域的尝试与实践,正在成为保险行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有效样本。

  安邦财险:定制化农险产品+理赔通道 有效防范“因灾致贫”

  俗话说,农民靠天吃饭。一场自然灾害就可能让农民一年的辛苦化为灰烬,甚至陷入“因灾致贫”的困境。如何建立农业风险防护网,是保险行业践行“精准扶贫”过程中,率先考虑的事情。围绕扶贫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安邦保险旗下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财险”)的做法具有代表意义。

  在产品方面,安邦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创新开办承保葵花籽、马铃薯等农作物种植保险业务,承保面积2.54万亩、服务户数172户、保障金额514.38万元。当地政府表示,该业务对分散农业经营风险、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起作用。此外,安邦财险四川等多地分公司,经过长期调研,也为当地农户定制化“生猪险”等特色产品,有效防范了“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在服务方面,安邦财险自2016年起为黑龙江宾县、密山、肇源等地区的贫困户投保种植业保险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即在县市级政府承担的贫困户自缴保费暂不到位的情况下,采取“特事特办”,为贫困户单独出单、优先出单,并对贫困户理赔工作做到“从简从快、应赔快赔”。据悉,该公司仅在黑龙江地区已经服务户数653户,涉及面积9484.9亩,保障金额逾14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了种植保险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财险前述“甘南葵花籽、马铃薯创新农业种植险”及“贫困户优先绿色通道服务”两项举措,均受到行业认可,入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16年度扶贫典型案例。

  和谐健康:将大病保险做成精品项目 三年赔付1.15亿元

  “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国务院扶贫办摸底调查显示,我国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比达到42%,在“五大类致贫原因”中居首位。可以说,大病随时可能导致整个家庭陷入贫困的深渊。

  因此,早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人社部、保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大病保险已经覆盖人口达9.7亿,超过500万大病患者直接受益。

  安邦保险旗下专业性健康保险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谐健康”)是国内首家获准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之一。该公司自2013年起将大病保险列入自身的整体发展规划。“总公司对分支机构进行业务、财务和信息技术等支持,确保将项目做成精品,尽可能提高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大病保险资金的效用。” 和谐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和谐健康自2013年获准大病保险经营资质后,在全国范围为城乡客户提供多个大病保险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计为420多万人次提供大病保险服务,赔付金额总计1.15亿元。2016年,和谐健康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即承办13个县(市)的大病保险业务,参保客户约150万人,保费约4200余万元,赔付金额约3500万元。

  安邦人寿:多点发力 点滴善行聚流成河

  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人寿”)结合自身业务开展情况,选定相关的区域和人群,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作为保险支持的重点,建立保险扶贫政策,搭建扶贫信息与保险业信息共享平台,有针对的开发扶贫产品,提供多层次的保险服务。

  各分公司在总公司指导下,积极开展了形式不一的扶贫工作。在河北,邯郸、邢台2016年7月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安邦人寿河北分公司立即组织捐款,购买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公司每年还通过河北省爱心联合会向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捐赠图书,以点滴行动推动当地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在吉林,安邦人寿吉林分公司对贫困地区分支机构进行差异化考核,鼓励贫困地区积极经营保险业务,造福当地百姓。公司定期为吉林省孤儿学校献爱心,让孩子们心里多一份温暖,少一些孤单。

  在河南,安邦人寿河南分公司为贫困地区送去了保险服务的“大礼包”——提高保险赔付时效、加强保险技术支持及人才培养等,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好的保险服务。

  在四川,安邦人寿四川分公司定期组织员工为贫困小学捐款,并与市扶贫办、成都高新区扶贫办等单位对接,为贫困家庭、贫困地区捐款捐物。

  安邦养老:持续三年慈善义拍 帮扶贫困地区群众

  成立才三年多的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养老”),凭借母公司安邦保险集团的全球化综合性金融网络,以及自身在经营管理、产品创新及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持续突破,质量效益不断向好。

  在践行“保险姓保”的过程中,持续提升自身在经营管理、综合治理、投诉处理、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水平,真正实践“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行业理念,致力于通过产品和服务体现保险的本质意义。在近两年中国保险行业开展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投诉处理、综合经营等多项考评工作中,持续获得优秀成绩。

  2016年底,由安邦养老主办,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安邦资管、安邦人寿等多家子公司共同参与的“第三届慈善拍卖会暨走进贫困地区公益慰问活动”顺利举行。这是安邦养老成立以来连续第三年针对京、津地区敬老院和贫困山区老人开展的公益慰问活动,也是继中国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后开展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

  慰问期间,安邦养老爱心联盟志愿者组织公益演出团,为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福寿老年公寓老人送去文艺表演、过冬衣物和取暖设备;安邦养老志愿者走进门头沟山区贫困家庭,挨家挨户为留守老人送去粮油衣物等过冬用品,与当地村委会负责人深入沟通,为山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安邦养老相关负责人表示,安邦养老连续三年的慈善拍卖会已成为安邦养老文化一部分,获得安邦保险集团内部乃至社会舆论广泛认可。该负责人还称,未来将在中国保监会扶贫政策指引下,以大病保险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和产业扶贫为着力点,接地气、多形式、系统性、长期性开展帮扶工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