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投资理财型保险近期停售 市民勿急搭"末班车"

2009年09月08日 07: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凡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保险公司根据新《保险法》修改条款,一些市场吸引力不够的产品趁机退市

  专家称一些新产品已经陆续上市,市民无须急于追搭“末班车”

  “听说近期好些保险公司正在停售一些重大疾病保险,这些保险为什么要停掉?是不是将会有新的保险代替?”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的重大疾病或理财型保险陆续停售,引起了许多深圳市民的关注。

  记者在我市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友邦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证实,在今年10月1日前,多个重大疾病险及部分投资型保险将会停售,但部分保险公司也将会推出新的保险品种进行“更新换代”。理财专家提醒市民无须急于追搭“尾班车”。

  多种保险陆续停售

  记者从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获悉,该分公司已接获总公司通知,2009年8月31日起停售《安享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预计9月20日起将停售《泰康盛世人生2008年金保险(分红型)》、《泰康健康人生重大疾病定期保障计划》两款产品,并准备于10月推出新险种。

  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也证实,“太平福禄双至终身寿险(分红型)2007”和“太平附加真爱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2007”已于2009年5月31日停售,但“太平福禄双至终身寿险(分红型)2009”和“太平附加真爱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于2009年7月26日起开始销售。

  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则表示,该公司投资型保险“金喜年年”分红险也会在9月停售。对于中国人寿被称为“两康”的“康宁终身”和“康宁定期”也将可能停售的消息,记者获悉,这两款产品都涉及了重大疾病保险责任,去年8月,国寿“两康”保险在《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实施后也对个别条款进行了修改,但这次中国人寿决定停售康宁定期保险,对康宁终身保险进行改版。对此,中国人寿深圳分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虽然还没收到总公司的正式通知,但是也不否认今年10月1日前将会对部分保险进行调整。

  不过,记者采访注意到,目前停售的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分红型两全保险、万能险和返还型重疾险上。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市场上所谓“重大疾病险停售”一说并不准确,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一些公司停售的产品大都不是纯粹的重疾险,准确地讲都是些具有返还、分红并附加重疾的保险产品。

  新法成险品换代“诱因”

  对于近期寿险公司“停售潮”,市场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10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保险法》,在新法中,新增设了“不可抗辩条款”,即保险合同成立满2年后,保险公司将不得以投保人在投保时违反如实告知义务如误告、漏告、隐瞒某些事实为理由,而主张合同无效或拒绝给付保险金。

  据悉,以往在拒付赔案中,很多都是因为未如实告知而产生纠纷,这一规定令投保人的道德风险增大,保险公司的赔付率可能会上升,因此不少公司纷纷停售了热销的重大疾病保险。

  而太平人寿人士表示,重大疾病发生率大幅提升,央行数次下调利率,保单厘定利率倒挂等也是停售的原因。据悉,目前此类品正面临寿险预定利率(2.5%)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倒挂的压力,因此,一些保险公司意识到了潜在风险,对产品进行了重新更换。

  同时,也有保险人士表示,停售相关的原因有很多,一种是受新《保险法》实施的影响,保险公司修改与新规定不相符的条款;一种是保险产品本身老化,市场吸引力不够,趁机退市;还有一种是按照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调整产品结构,一些投资类产品退市;此外,还有产品是因为赔付率高,保险公司为了控制风险只好停售。

  市民无须急于追搭“末班车”

  面对部分保险相继停售,记者发现,在现实当中,许多投保人往往视停卖的保险产品为香饽饽,有的甚至忽视自己的实际需求而盲目购买。

  对此,友邦保险深圳分公司理财规划师林杰伟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何时何刻,保险的本质是保障。购买保险产品之前,投保人需厘清自己的理财目标,与保险营销员深入探讨,分析家庭的负债情况,自己的家庭责任,养老规划以及自己对投资风险的承受程度,然后才制定适合自己家庭的保险计划,切勿因贪图一时利益而购买不适合自己的产品。

  太平人寿人士则表示,消费者在投保重疾险时,应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工作情况、经济状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障范围、保障额度、缴费期限和付费方式。要注意多种类型产品的搭配。

  保险专家提醒,面对一些保险代理人以“涨价”为理由游说的行为,投保人一定要保持冷静,尤其是对于分红险和万能险这样的理财型险种;因为,虽然新产品往往都会提价,但新险保障范围也有可能扩大,给消费者更大的选择余地。

  相关新闻

  深圳保监局整顿

  短期意外险市场

  重点打击航意险违规

  继今年初叫停无记名短期意外险“手撕保单”等行动之后,记者昨日从深圳保监局获悉,该局将再次对深圳短期意外险市场“动手术”,即对我市短期意外险市场进行全面整治。

  记者获悉,深圳保监局已经抽调全局精锐力量,组成多个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市各保险公司经营的短期意外险业务实施专项检查和综合整顿,重点打击在航空意外险领域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时间预计将持续2至3个月。

  据了解,此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严查非法代理。开展全面检查,结合暗查暗访,严查保险公司接受未经深圳保监局批准的非法保险代理机构或个人的代理业务。

  二是严查假保单。对各保险公司清理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工作进行督导,重点排查航空售票网点及旅行社类机构,依法对从事制售假保单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机构及人员从重、从快处罚。

  三是严查单证管理。重点检查保险公司是否存在手工出单、单机打印、出具空白保单等非系统联网出单行为,是否建立短期意外险单证管理手工台账,是否通过单证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单证的印制、领取、使用、留存和核销等情况。

  四是严查操作流程及内部运作等漏洞。对保单原始信息不及时录入保险公司核心系统,未进行电脑联网、系统出单等行为,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