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争抢到惜售:险企车险"赔怕了" 车险投保设门槛

2009年08月31日 07: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夏璟璟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由于上海车险全行业普遍亏损,大多数险企把“扭亏为盈”作为险企今年的首要目标,承保车辆的质量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重投保车辆质量的做法,其实是险企“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是市场竞争下的企业合理行为

  车险一般可占财险公司业务的70%到80%,所以车险市场历来是财险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以往,财险公司为了赢得市场,往往采取低价、折扣来争抢客户。但记者近日从沪上部分财险公司了解到,目前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相对于以往的“争抢”,险企现在反而为车险投保设置出一道道门槛。

  想投保,难

  眼看着自己的捷达车险就要到期了,浦东杨先生只能干着急。“我已经跑了两家保险公司了,但保险公司在看到我的车型和理赔记录后,却拒绝承保。”杨先生无奈地表示,“前年这个时候,有三四家保险公司盯着要我买车险,今年怎么没保险公司愿意保了呢?”

  带着杨先生的不解,记者走访了拒保杨先生捷达车的保险公司。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不卖杨先生车辆保险的原因有二,“其一,杨先生车辆去年的理赔记录达到了5次。另外,根据公司的规定,车龄大于等于8年的车辆不予承保,而杨先生的捷达车车龄已有10年了。”

  为了印证自己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公司车险部发放的通知。记者发现,通知要求各支公司和营销部从8月起,对新车购置价在10万元以下、6座以下的私家车旧车实行严格的承保政策,包括禁止承保划痕险、不予承保年龄大于或等于8年的车辆。

  另外,该通知也就上年理赔次数对于保费影响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同时承保车损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的情况下,上年无赔款记录的,保单总优惠小于等于10%;有1次理赔记录的,保单总优惠为0;有两次理赔记录的,保单总优惠为-10%;有3次及以上赔款记录的,不予承保。

  上述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从业务员自身的角度讲,我们想承保杨先生的车辆。但就算我们在系统中做了这笔业务,到了公司核保部也会被退回,因为杨先生的车辆不符合公司的投保要求。”

  险企“赔怕了”

  针对这样的情况,沪上某险企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中,占比最大的就是私家车赔付,通常占比接近70%。低盈利、高赔付是沪上财险公司普遍亏损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于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承保带来的收益,而另一部分则是资金的投资收益。由于金融危机使保险公司投资风险加大,后者收益降低,前者成为各家险企更为倚重的利润来源。

  另外,上述险企负责人也表示,由于上海车险全行业普遍亏损,大多数险企把“扭亏为盈”作为险企今年的首要目标,承保车辆的质量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太平保险上海分公司阎先生也向记者确认,“私家车目前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公务车和10万元以上的私家车,因为这部分车辆的赔付几率要小得多。”

  针对以上杨先生遭遇的情况,阎先生表示,“这是正常现象,业务员也没有办法,公司核保部门对承保车辆情况有很严格的控制。另外,上海车辆商业险进平台后,各家保险公司都可以分享车辆往期的理赔情况,车辆理赔次数不仅是保费浮动的重要因素,还是车辆投保的重要门槛。”

  相关保险专家也指出,重投保车辆质量的做法其实是险企“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是市场竞争下的企业合理行为。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