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加紧制定细则 千亿级险资等待注入PE市场

2009年07月27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丁冰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步社保基金后尘,保险资金即将成为我国PE市场的新军。目前保监会正在加紧制定保险资金PE投资细则。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也表示,上述细则将随国家发改委起草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出台而推出,随后保监会将开展相关试点。

    如果比照社保资金投资PE的比例,以现有规模计算,将有约3400亿资金可以注入PE市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进入PE领域,对于丰富PE资金市场、促进基金管理机构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面临资产负债匹配压力的巨量保险资金也将找到投资出路。

    细则有望年内出台

    保险资金作为具有长期投资耐心的资金,一直受到PE基金管理人欢迎。社保基金投资PE开闸之后,市场对商业保险资金的期待也逐日升温。

    保监会曾表示,国家发改委酝酿推出综合性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出来以后,保监会将根据保险行业的情况,出台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实施细则。据悉,发改委已经于6月底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上报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则表示,上述细则有望年内出台。

    另有媒体报道称,为配合10月起实施的新《保险法》,保监会很可能在10月之后推出相关政策,征求意见过程也要在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再进行。

    PE投资存在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保监会曾表态,由于存在流动性及各种风险,这类投资将谨慎地推进。

    但事实上,中国平安已借道平安信托捷足先登,利用先前通过平安信托设立的PE平台——平安创新资本,与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在PE投资业务上进行集中操作,储备和投资了大量项目。中国人寿也有多次未上市股权投资的经验,其中包括投资南方电网和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认购中信证券。

    据了解,保监会将会通过设置一系列的考核指标,如偿付能力、公司利润、保费增长等,只有附上相关条件才有机会参与PE。另外,还要求保险公司成立专门的PE公司来进行操作。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已递交成立PE公司的申请。

    延展型产业链最安全

    对于保险资金而言,安全性永远是高于收益性。保险资金应该如何适应“高风险、高收益”的PE市场?

    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表示,由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数量较大,所投资企业数量较多,而且会有一个较为平衡的组合,获取稳定的回报还是有可能的。此外,目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已经比较丰富,投资PE只是渠道之一,因此风险是可控的。另外,根据国外的经验,德国最大的保险集团安联集团以及美国、日本的保险机构在投资PE方面都有着成功经验。

    北大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过去10年以来,随着金融产品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丰富,PE投资的风险已大大降低,保险资金可选择特定的领域进行投资是可以降低风险的。他建议,保险资金在行业上应着重选择有先进技术、成长型、上下游链条比较长的相关行业,有延展空间的产业链可以降低风险。如稀缺性电力资源中“煤电联动”的电厂,新能源中的节能能源,在这一领域保险资金可寻找有专业经验的GP(一般合伙人)来避免盲目性。

    事实上,保险资金在实践中已经采取了上述建议。据了解,平安选择项目的标准是具有某种垄断性的企业;产业规模大,产业链有几十家利润上亿的企业,而且以国有企业为主;高利润与高现金流并重,高成长性与强稳定性并重;所处的行业,不以成本与设备的投入为主要竞争手段;在可预计的未来,被投资企业的产品不会有重大替代产品出现等。

    按照目前保监会的思路,保险公司若要从事PE投资必须要设立专门的公司。对此,曹和平认为,目前市场上有限合伙人(LP)较多,而GP相对较少。设立专业公司后,才能把保险资金的潜能发挥到最大。

    曹文炼曾表示,要大力促进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进入股权投资基金的有限合伙人队列,因为他们有长期投资的耐心。对于是否会在项目中借助GP的力量,平安内部人士曾表示,不会停留做LP投资,平安人才、资金都充裕,在金融工具上也比所有PE公司都全,不太可能让别人管钱。此外,还会更多关注大企业集团的改制上市项目,以及二级市场的定向增发。

    倪正东对此则表示,在试点阶段,保险机构以自行管理投资基金为主,是可行的。但如果资金量大了之后,靠保险公司的力量可能会显得不足。按照专业分工,将资金交给专业的PE管理者,通过不同资产、不同区域的组合,可以提高其多元化配置,对于分散风险、提高投资回报都有积极意义。

    PE与保险资金的双赢

    根据保监会7月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4%。股票和股权投资占比9.8%,较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如果保险公司股权投资占比能达到和社保基金一样的标准即10%,那么以现有规模计算,将有3400亿资金注入私募股权基金市场,这一规模将远超社保基金的能量。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数据,2008年末,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总额为5130.89亿元,远远小于保险资金的规模。

    曹和平表示,保险资金的介入,对PE市场而言意味着又多了一类大型机构投资者,市场将更加活跃;此外,目前我国有260个产权市场,他们是中国版的“私募股权基金”,保险资金的进入,可以进一步促进产权市场的改革;对于非上市企业而言,成长性的公司将获得更多保险公司的资本支持。

    对于保险资金而言,这意味着一个投资的渠道,将大大缓解巨量保险资金的投资压力。据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估算,今年全年有1.1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配置,接近资产存量的30%。这1.1万亿元保险资金有些是新增资金,有些是投资到期需要重新配置的资金,保险机构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估计,保险资金投资PE的预期综合年均回报率有望达到15%至20%,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投资回报率。

    
(责任编辑:牛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