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额分红"引人注目 新华人寿派发2008年分红不减

2009年07月27日 09:4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一直以来,分红险的分红情况都是各家保险公司的“最高机密”,也是投保人格外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客户的保障和收益水平究竟怎么样,让这个问题在今年变得更加引人注目。

    时值7月,随着近期成都各家保险公司陆续开始派发2008年红利,这一保险公司的“最高机密”还是被动曝了光。记者获悉,8年来主推“保额分红”模式的新华人寿,最新披露的2008年度分红业绩报告显示:2008年“年度红利”水平与2007年基本持平(2007年新华保险达到历史分红最好水平)。

    “基本持平”———如此市道,四个看似平淡的字眼足以带给客户惊喜。

    分红远超预期

    过去的2008年,金融危机全球蔓延,资本市场凄风惨雨,“不亏就是赢”占据了市场的投资主流。事实上,由于2008年股市的糟糕表现,对于今年分红险究竟能分多少红利,相信无论是客户还是代理人,此前都不抱过多期望。

    资料显示,受益于2007年度的A股牛市,2008年度各家寿险公司不吝分红。然而,2008年A股形势逆转,A股市值在2008年蒸发了22万亿,以约5750万户股民测算,平均每个账户损失38万元市值。如此市道下,2007年分红险的高分红不仅将是空前的,暂时也是绝后的。

    正因为如此,记者在今年年初请部分业内人士就2008年分红险的红利情况进行预测时,多位业内人士都以“大幅下降”做答。然而,结果出来,还是让人吃了一惊。以新华人寿为例,2008年,新华人寿年度保费收入556.83亿元,其中分红保险保费收入446.92亿元。按其最新披露的2008年度分红业绩报告显示:2008年“年度红利”水平与2007年基本持平,部分达到一定年限的年交保单,已经拥有了“终了红利”。“基本持平”,在如此市道,的确让人惊奇。

    “保额分红”带来意外

    “基本持平”的分红表现,新华人寿何以实现?记者从新华人寿获悉,良好的分红表现一方面体现了公司强大的资金运作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其主打的“保额分红”机制在弱市中凸现了优势。

    记者了解到,“保额分红”是英国市场的主流分红方式,主要是指每年的分红不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用来直接增加保险金额,是一款“会长大的保险”。在保单终止时,根据当时保险公司的盈利状况,客户还可以现金方式获得一笔终了红利。“保额分红”对客户的最大好处在于,保额的递增提升了保单的长期价值,更体现保险的保障功能,而对企业的最直接好处,是减少了流动性对收益性的制约。我们以一位客户为例,王先生2008年10月在新华保险买了一份“吉星高照C款两全保险(分红型)”,年缴15500元保费(只需要存5年),保险金额为10万,到2009年10月保单生效日时,保额就能够增加到101150元(当年2008年度分红率为1.15%,即100000×1.0115=101150元),这表明2008年度的年度红利即为1150元。保额分红是以保险金额10万元为基数参与分红,而现金分红则是以所交保费15500元为基数参与分红。

    “‘保额分红’模式是将全部利润作为盈余,红利来源十分广泛。”业内专家介绍称,从红利来源看,“保额分红”模式不仅包括“现金分红”模式通常采用的费差、利差、死差“三差”分红方式,还包括其他可能存在的各种盈余,相当于多个水龙头同时往池中注水。

    “更重要的是,‘保额分红’模式是将全部盈余参与了分配。”该专家介绍称,从分配原则上看,监管部门在《分红保险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将可分配盈余参与红利分配”,“保额分红”模式是将可分配盈余和未分配盈余一同进行分配,以便让客户在最大程度上分享企业的经营成果。前述专家比喻称,“保额分红”的作用,就是在未来实现真正的购买力,最大化发挥“钱”的价值,即在风险发生急需用钱之际,同样的保费投入带来了更高的保障,真正体现出保险的真谛。

    根据需求选分红险

    “2008年下半年以来逐步形成的低利率环境,使得我们最近的分红险卖的特别好。”采访中记者获悉,在投资困境中凸显出保障优势的分红险,已经成为2009年各寿险公司的主打产品。市民张女士最近刚好有一笔5年期存款到期,经朋友推荐考虑选择分红险,不过,目前市面上的分红险除了像新华人寿的保额分红外,还有一种是保费分红,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据介绍,保费分红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现金红利,是以所缴保费为基础进行分红。保费分红为投保人提供了4种红利领取方式:现金领取、累计生息、抵交保费、购买缴清增额。总体来讲,保费分红的分红方式比较灵活,满足了消费者对红利的多种需求。相比而言,保额分红产品的投资收益要高于保费分红,存在的缺陷就是保额分红并不是现金分红,其红利的领取方式不如保费分红那么灵活。

    理财师提醒说,在选择分红险时,消费者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挑选。如果你手中有闲钱,不急于将红利取出,同时你也更注重保障,那么保额分红更合适。对客户来说,增加的保额,不增加保费,也不需要重新核保(比如不需要体检),这样越到后期保障的优势越明显;当然,如果你想要更灵活的领取方式,则以现金分红为宜。

    
(责任编辑:牛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