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H股"整装待发" 发行价或超30元

2009年07月20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保”)近日宣布重启H股上市计划,融资额约235亿元。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凯雷若在太保H股上市首日套现,其投资总收益约达263.2亿元,投资收益率将达到4.62倍。

    7月17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第五届董事会2009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

    根据《议案》,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0亿股,其中包括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本次发行股份总数15%的超额配售权而发行的股份。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公司A股20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

    发行价有望超30元

    根据东方证券的数据统计,中国太保在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A股20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为23.51元/股,以此推算,其在H股市场融资额约235亿元。此前,中国太保投资者关系小组张艳艳表示,公司H股发行价将不低于23-24元的区间。

    中国太保在2007年A股上市时,曾计划以不低于A股发行价30元的价格发行9亿H股,即募集不少于270亿元。虽然由于2008年A股市场的一路下跌该计划最终落空,但中国太保登陆香港联交所的想法一直存在,随着资本市场的转暖,发行H股终于被提上日程。

    对此,市场分析师认为,虽然再次启动H股的发行价下限下降了21%,但目前的A股市场指数和恒生指数相对当时均下降了36%左右,因而此次发行价已经跑赢了市场指数。

    招商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罗毅则认为,中国太保H股发行价下限是23.5元,并未确定上限,因而最终的定价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最终H股发行价高于30元的可能性较大,因为短期A股股价存在上涨动力。

    当然,中国太保最终重启H股计划还有待股东大会“点头”。记者了解到,8月31日,中国太保将在上海召开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就其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各项议案进行投票表决。

    融资用于补充资本金

    根据董事会通过的《议案》,本次H股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对此,张艳艳的解释是,发行H股,一是为了补充资本金,二是为打造国际发展平台铺路。

    资料显示,2008年末,太保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234%,太保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188%,预计完成发行后,中国太保实际资本将增加至600亿元左右,可通过向寿、财险注资提升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到更高的水平,以支持保险业务的顺利开展。

    另据《议案》称,此次中国太保H股发行地区覆盖中国香港、美国和日本。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符合中国太保打造国际发展平台的战略,并将帮助其搭建国际化的资本框架。此前,中国平安只在香港发行,中国人寿只在香港和美国发行。

    凯雷或“套现出逃”

    “如果中国太保选择在中国内地以外的市场上市,那么凯雷的惟一选择就是套现出逃。”大部分证券分析师在得知中国太保重启H股计划后给出了同样的回答。

    事实上,随着中国太保H股发行计划的重启,其外资股东凯雷有望迎来获利出逃的机会。根据此前约定,凯雷要在A股套现,必须在禁售期3年之后,但在H股就没有限制。

    目前,凯雷投资拥有中国太保13.333亿股(占总股本19.90%),成本价为每股5元上下,如果H股发行成功,按H股发行价23.51元计算,凯雷在上市当天抛售套现,仅在股权的差价上,凯雷就可能获得约256亿元的投资收益。如果再加上2007年、2008年太保约7.2亿元的分红,那么凯雷在太保上的投资总收益约达263.2亿元,合计其投资收益率达到了惊人的4.62倍。

    对此,东方证券保险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表示,与去年的H股上市计划遇阻相比,这一次中国太保重返H股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障碍,因此凯雷距离套现为时不远。

    东北证券保险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则提出不同意见。在他看来,凯雷目前的持股比例并不高,合计不到20%。再加上目前股市大环境向好,凯雷应该还会观望一段时间,不会立刻套现离场。(记者张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