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寿险:重庆驴友遇难之理赔关键点—并非"探险"

2009年07月20日 08:50   来源:东方网   王迪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7月11日下午,地处重庆万州区与云阳县交界处的潭獐峡流域遭遇山洪,导致35名自助游团员被困,截至12日晚,造成14人不幸遇难,5人失踪。他们是否能获得保险理赔,一度颇有争议,平安寿险做出理赔决定,关键在于认定其并非“探险”

    平安:所涉保额37万元

    事故发生后,平安寿险确认2名客户遇难,2名客户失踪,涉及保额总计37万元。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表示,公司已开辟绿色理赔通道,将第一时间支付赔款。

    据悉,四人分别投保了平安人寿的平安智富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智盈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鸿利两全保险(分红型)、康顺终身女性重大疾病保险等险种,涉及的总保额为人民币37万元。

    此外,共有33名“驴友”投保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神州自驾游”保险,死亡保险额为10万元。目前,人保财险已理赔140万元。

    理赔关键:并非“探险”

    平安寿险上海分公司劳有法先生告诉记者,重庆“驴友”获得理赔的关键在于,保险公司认定其行为是旅游“遇险”,而非“探险”。

    根据最新版本的现代汉语词典,“探险”的定义为到从来没有人去过或很少有人去过的艰险地方去考察、寻究自然界情况的活动。从其行为定性而言,是明知有危险却主动去探究的自我冒险行为。“探险”时发生的事故,保险是不能给予理赔的,比如去喜马拉雅山登顶。而重庆“驴友”是不知道此行危险的。根据寿险条款,应该给予理赔。

    买份旅游保险有必要

    自助旅游近几年备受宠爱,重庆“驴友”遇到的意外事件再次提醒大家:为自己的自助游规划一份安全保障很有必要。自助游有别于常规的组团旅游,自助游的倡导者一般都是在网上发帖召集出游,且发起者本人不收费用,当有人接受了邀请后,就意味着参与人和发起人一样,对旅游的路线、行程安排具有平等的表决权。它让消费者享有较多自主选择权的同时,减轻了组织方所承担的责任,因此保障极其有限,所以解决后顾之忧的最好办法就是自己先向保险公司投保。

    网上买保险可打4折

    除了包括意外身故赔偿责任的终身寿险等,“驴友”还有各类专项的意外险、旅游意外险可以选择。各大保险公司都有相应的产品推出:如平安旅游险网上直销正在4折优惠,只要花22元,就可以获得长达7天,30万元的意外残疾保障和3万元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障。目前,不少保险公司的旅游险都实现了网上实时报价,“驴友”们可以轻松地货比三家。

    
(责任编辑:牛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