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电话车险既看价格也要看服务 别只贪便宜

2009年07月06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邓莉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据中国保监会发布的《2009年1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传统保险代理公司共退出了43家,其中24家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主动解散。第一季度,保险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实现保费99.69亿元,仅占全国总保费的3.04%。

    报告认为,2009年以来,保险代理公司退出现象加速。多年来持续上升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由于保险公司采取电话直接销售保险等新渠道,数量开始出现下滑。

    记者留意到,车险的电话直销模式带给传统渠道的价格压力最为直接。新保险法实施在即,这种变化又将为车主带来什么好处?

    产险巨头“杀”入电话车险

    “新渠道的加入,是造成保险代理公司加速退出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平安集团新渠道的相关负责人卢跃表示,保险公司给予的双重渠道压力导致产业的加速调整。以前,大多数保险公司单独依靠传统渠道,并利用中介代理销售其保单业务。然而这种单独营销渠道模式,已经满足不了车险市场的发展。

    伴随着电话车险的兴起,以平安为首的产险巨头,开始走向以传统渠道与新兴渠道(电话车险)双管齐下的车险营销模式,让本以中低端车主为目标受众群体的传统车险代理公司的生存空间再次被压缩。但对中低端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就能享受到更实惠的价格优惠。

    除此之外,大量中小保险公司和中介之间的竞争“内耗”也是造成代理公司加速退出市场的基本原因。“保险代理行业进入门槛很低,注册资本只需50万元,就能拿到牌照。”一位保险代理公司从业人员梁先生向记者表示,由于门槛低,保险代理公司由最初的一二百家迅速发展到几千家。竞争者数量多,产品同质化,中介同行间恶意压低价格,无形中将大量中小保险公司和中介推向“出局”的边缘。

    车险转入“服务竞争”时期

    据悉,2005年,平安首次尝试电话直销时只有2.5亿元的营业额,2008年业务猛增到16.4亿元。据统计,目前,已有平安、人保、太保、太平洋、大地、阳光等7家险企获得了车险电话销售的资格。此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中小保险公司也加入了电话车险的大军。

    如今,随着新保险法实施在即,车险销售如何维护广大车主们的利益?业内人士指出,从保费和条款竞争转向服务竞争,将成为电话车险企业是否占据一席之地的关键。卢跃介绍,自3月底平安产险推出“万元以下,资料齐全,三天赔付”的车险服务承诺后,该公司4、5两月车险万元内理赔案件平均结案时间分别为0.52天(约12小时)和0.38天(约9小时),承诺达成率分别为99.69%和99.79%。

    专家建议:既看价格也要看服务

    按照保监会的规定,电话直销车险能够在限折令7折基础上再优惠15%。这使得传统中介渠道采取的佣金折扣大幅让利给车主的优惠形式无形中消失了。无疑,通过电话直接购买车险最为实惠,以一辆一款排量1.8升的自动豪华车为例,4S店一年的保费报价是6839元;而通过保险公司电话车险渠道购买,只需6100元左右。

    然而,随着大小保险公司争相投入电话车险渠道,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车险模式的兴起,观察其后续服务的质量成为重中之重。

    记者采访了广物汽贸内部一位人保公司从业人员,其表示:“理赔速度够不够快,流程够不够便捷。”这是很多车主在购买车险时最为关心的问题,面对电话车险,同样要留神。对此,专家建议,购买电话车险时,要了解不同公司对日后的理赔程序和地点等细则,日后理赔是否能达到当初的承诺内容,再行定夺,千万不能贪小便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