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型投连险收益反差大 太平洋安泰人寿收益蹦极

2009年06月23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去年11月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回暖不仅使得保险资金赚了个盆满钵满,也使得专注于“代客炒股”的股票型投连险成功逆转。

    从2008年5月至今,股票型投连险产品的收益率可以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以太平洋安泰人寿为例,其最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22.35%,但是其最近半年的收益率却高达42.13%。

    太平洋安泰人寿

    产品收益率蹦极

    国金证券近日对25家保险公司的136个投连账户进行数据统计,在股票型账户中,挂钩指数成长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汇富人生投资连结保险B款、锦绣人生投资连结保险,最近一年收益率为-22.35%,远远低于同期内行业-7.56%的平均收益率。但是,该产品最近半年的收益率水平却在30余个可比产品中排名第四——高达42.13%。

    两相比较可以发现,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上述产品在2008年5月-11月、2008年11月-今年5月两个时间段的收益水平反差很大,前一时间段的亏损超过了64%,而后一时间段的盈利超过42%。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汇富人生投资连结保险B款、锦绣人生投资连结保险也由此成为业绩反差最大的股票型投连险产品。

    从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汇富人生投资连结保险B款、锦绣人生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的分段收益率来看,其今年3、4月份的收益率最高(两个月合计为19%左右),而其5月份的收益率降至4.5%。

    另据了解,在国金证券统计的25家公司的136个投连账户中,股票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投资连结保险理财账户今年5月份平均收益均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3.83%、2.79%、2.88%。   

    投连险整体收益回暖

    但销售仍未升温

    股票型投连险产品在去年5-11月表现欠佳的收益率使得投连险的销售遭遇了尴尬。即使是目前收益率回暖,产品销售也并未明显好转。

    据了解,在2008年8月至10月初,山东、天津等部分地区曾经出现过投连险客户集中投诉退保事件,在部分保险公司,投连险的退保率最高超过50%。

    今年2月2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管理的通知》要求,从3月15日开始,投连险在银保渠道销售只限于理财中心和理财柜台,普通储蓄柜台不得销售。

    近几个月股市转暖,《证券日报》记者决定探寻投连险销售是否已经走出低谷。记者走访了几家商业银行的理财柜台意外的发现,几家银行的投连险的身影很难见到,主流的销售产品依然是分红险。某银行理财顾问表示,去年最多时确实代理过四、五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些产品继续下架,之后再没有销售。

    业内人士分析,投连险与股市的关联性很强。2007年,我国股市一举冲破6000点时,人们购买投连险的热情被大大激发出来。但由于资本市场的低迷,加上此后的退保潮,人们对投连险的信任度下降至冰点,保险公司基于风险管控,也不愿力推。目前,银行网点销售的投连险品种不多,大多为期缴型,月缴、季缴、年缴等,这相当于有规律地将闲置资金投入到资本市场,投入方式与基金定投类似。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