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草根"称失业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失去医保

2009年06月14日 07:48   来源:法制日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美国的医疗体系问题丛生、积重难返,早已不是新闻。几十年来,大多数美国人都是依靠自己的雇主所提供的医疗保险来支付不断上涨的医疗费用。但在经济危机下,沉重的医保压力已经让普通人越来越难以承受,尤其是处在弱势群体中的外来移民打工族。那么,在他们的亲身经历中,美国的医保制度又意味着什么呢?

    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记者坐上了哈米德的出租车。现年45岁的哈米德来自土耳其,已在美国生活了15年。一路上他兴致高昂,和记者相谈甚欢。但一提起医保制度,哈米德的眉头立时紧锁,冲记者连连摆手。原来,其公司没有给他提供医保,他也无力支付高昂的医保费用。如果身体不适,便只能到私人诊所看病,但挂号费动辄就要一两百美元。

    美国实行复合式的医疗保障体系,即由社会提供医疗保障或个人参加医疗保险。但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一医保体系受到不小的冲击。一方面,政府公共支出大幅缩减,许多公立医院取消了免费医疗项目,用人机构为减轻负担也相继提高个人医疗保险比例。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导致失业率逐步攀升,裁员情况可能持续到2010年,失业率将达到空前的10%。受上述因素影响,无法享受医保的人口在悄然增加。最新的统计表明,全美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数为4570万,另有2700万靠临时保险苦苦支撑,随时有失去保障之虞。

    等红绿灯时,旁边的汽车向我们鸣笛示意,哈米德转过头去,惊喜地看见老朋友艾尔维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激动地冲他叽里咕噜了半天。车子继续前行,哈米德不停叹气,连说"可怜的人,可怜啊"。打听之下,记者得知艾尔维刚做过手术不久,双肾都被切除了。"这样的手术得花多少钱,他负担得起吗?"记者好奇地问。哈米德做了个无奈的手势,"他怎么支付得起?医院看他没钱又实在可怜,才免费给他做的。"

    生病住院甚至动手术,是不少美国低收入者的噩梦。尤其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美国人最不想看到的恐怕就是医生。据相关调查,在美国膝盖动手术需要3万美元,如果做心导管手术则在7万美元以上。63岁的海伦·夏普来自赌城拉斯维加斯,去年7月被查出患有淋巴瘤,她只好停止工作,但同时也就失去了医疗保险。去年,她还能在一家大学医学中心接受化疗,到了最近,她得知医院的肿瘤门诊将被关闭,因为医院的预算在一夜之间被削减了2100万美元。该医院向2000名病患发出通知,让他们转到私营化疗中心。这对夏普而言无异是晴天霹雳,她说:"在私营诊所,一份药差不多要5万美元,谁能负担得起?除非你是百万富翁!"

    失业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同时失去医疗保险,这是目前许多美国民众的心声。45岁的乳腺癌患者约兰达·科尔曼病情严重,癌细胞已扩散至骨头,她原本可凭借医疗保险接受3轮化疗,但因无法工作而失去医疗保险后,现在基本上没有接受任何治疗。她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只能对着天花板呻吟:"这是灭顶之灾!"专家指出,在医疗保障方面受冲击最严重的,莫过于年收入在3至5万、处于失业状态也没有医疗保险的中产阶层,对一掷千金的富人来说,影响并不是太大。

    为缓解美国民众在医疗保障方面面临的压力,奥巴马政府在刺激经济计划中,延伸了联邦"综合多项预算调节法案"(简称COBRA)的覆盖范围。该法案是美国劳工法中最重要的法案之一,于1985年由美国国会通过,并经里根总统签署生效。根据该法案,部分雇员在离开公司后仍有权购买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险。而新的条款规定,从2008年9月1日到2009年底间失业的人,可将医疗保险转入COBRA计划,为期18个月,同时政府将支付前9个月保费的65%。这对因失业而失去医疗保险的人来说是一大福音,但负担也接踵而至,因为原本由雇主支付的保费将转嫁到个人头上。平均来说,COBRA期间每人每月的保费为1000美元左右,若是家庭保费,就更为可观。这意味着一般人领到的失业救济金,有时八成以上必须缴纳给COBRA计划。此外,该计划并未能惠及方方面面,原本就没有医疗保险的人,也就没有参与COBRA计划的资格。

    一些有识之士指出,政府的救助只是权益之计,社会的支援必不可少。个人捐助和慈善医疗,成了不少病患的救星。艾尔维就是其中的一个幸运儿,夏普也因此接受了免费化疗,科尔曼则继续享有医保。但不幸者依然存在,肺癌患者罗伊·斯凯尔斯拨打了一长串的私人化疗机构电话,经历了至少25次碰壁,无奈之下他走进了一家临终关怀收容所,等待着走向生命终结的一刻。同时,全美关于实行全民医保的热议四起,许多民众认为美国的GDP占世界三分之一强,只要少花点在军费开支上,就能实现全民医保计划。但反对的声音也很鲜明,全民医保会大幅增加政府开支,并会刺激过度医疗消费,高收入阶层更难以接受,因为这将使他们失去在医疗保障方面的优越待遇。争论归争论,面临失业压力的美国民众,还是坚信"上帝助自助之人",他们在省吃俭用的同时,想方设法保持身体健康,猛吞维生素,避免去见医生。据媒体报道,美国知名维生素厂家过去半年的销售增长了2成,而感冒药的销量则呈骤减之势。

    车子到了目的地,记者对哈米德说"祝你好运",他却诙谐地纠正说:"不,还是祝我健康吧!"记者报以会心一笑。的确,病痛是谁也不愿经历的,尤其是那些无力消除病痛的人们。这年景得什么都好,就是千万别得病,这恐怕是许多美国民众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