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难忍收益率倒挂之苦 保险理财市场遭遇停售潮

2009年05月19日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丁冰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在分红险占领各家保险公司、银行销售柜台的同时,一批曾经热销市场的万能险、分红型两全保险和返还型重疾险等带有投资分红性质的保险产品却遭遇“停售”潮。

    业内人士指出,低息环境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偏低,无法承受高额的分红、返还是这类产品停售的主要原因。但这并不会影响投保人利益。如果投资环境好转,产品停售可能只是今年一年的行为。

    部分投资型产品停售

    近期有部分保险公司宣布停售旗下万能险产品。这是万能险结算利率接连数月下调以来,该产品遭遇的又一冲击。

    目前,华泰人寿已明确宣布停售旗下万能险产品———财智人生A/B;而泰康人寿也全面停售其万能险品种———泰康卓越财富2007终身寿险(万能型)。

    泰康人寿有关人士表示,万能险仍是一个相对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但是由于目前投资效益不好,很难再提高结算利率;而且在银保渠道上,万能险的投诉率也比较高,原因在于现有结算利率与当初预期收益有差距,因此目前选择暂时停售。但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可能在第三季度推出新的万能险产品。

    投资收益不佳无疑是逼退万能险的主因。据介绍,在保险公司对万能险的各种投资中,固定收益类产品是主要方向。一般情况下,一半的投资比重会放在债券上,三成左右是定期存款,权益投资比重比较小。这种投资结构导致投资收益受利率影响很大,因为其重要投资标的,包括债券、存款都直接与利率挂钩。而经历去年的连续降息后,目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2.52%,大额协议存款则为1.17%。

    中投证券分析师许守德表示,一方面投资收益低迷,另一方面当前行业万能险结算利率还维持在3.5%-4%的偏高水平,这其中的利差让保险公司越发难熬。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要么降低利率,要么就是停售。

    和万能险一起遭遇停售的还有部分分红型两全保险和返还型重疾险,这类险种的共同点是带有分红、返还性质,占用偿付能力多、利润率低、风险较大,随资本市场的起伏,或热销或停售。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表示,由于目前利率和资本市场还未出现反转迹象,用于分红和结算利率的储备越来越少,使得这类产品的销售难以持续。

    市场脸色决定何时复售

    伴随着停售,一股抢购热浪也随之而起。网络上以“即将停售”为噱头吸引人们抢购产品的信息比比皆是。中意人寿一位理财规划师向记者表示,停售产品往往是分红多、利率高、价格低,自然会吸引人们购买。对于产品停售后会不会影响投保人利益?他解释,停售并不一定代表产品有问题,自发停售仅仅是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的一项常见措施,但对于违规被监管部门勒令撤柜的则应多加小心。

    部分投资型产品停售对整个保险行业有多大影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了乐观态度。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表示,这是保险行业结构调整的进一步体现,停售这一类产品、增加期缴保障性产品更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业务的内涵价值。如果投资环境好转,产品停售可能只是今年一年的行为。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也判断,尽管短期内投资收益水平回升的幅度相对有限,但低利率环境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寿险公司利差水平有望完成探底并可望反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