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市场多种理由力推分红险唱主角 投资者不盲目

2009年04月13日 10: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杜雅文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分红险在今年初的主流地位已经确定。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保险公司共推出24款保险产品,其中16款是分红险,占比超过六成,此前大热的投资型保险已逐渐淡出市场。面对分红险的火爆,理财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还是应根据自身需要做好资产配置。 

     分红险已成主流

 

     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1月保险公司共推出7款保险理财产品,其中分红险4款,医疗健康险、保障保险、养老保险各1款;2月共推出7款保险理财产品,其中分红险6款、医疗健康险1款;3月共推出14款保险理财产品,除4个附加险,共有6款分红险,3款医疗健康险,1款传统保障型保险。今年一季度,分红险在保险公司推出的新产品中占比高达六成以上,已成为市场绝对主流。


    “去年是分红和投资型保险并重,今年则偏重于分红”,普益财富保险研究员曾理说,在市场大调整情况下,投资者逐渐倾向于购买风险较小、保障程度较高的产品。投连险已经在银行柜台上难觅踪影,作为投资型保险产品的万能险随着银行利率和债券收益的不断下滑,其结算利率也呈现出下行态势。而分红保障型产品由于与资本市场挂钩较小,固定收益部分和保险保障能够得到保证,又能获得一定的红利分配,因而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同时,健康险、意外险等传统保障型险种又重新回归保险市场。 

    多种理由力推分红

    近日,中国平安宣布推出“三鑫”系列分红保险,共包括鑫利、鑫盛、鑫祥三个分红型主险以及鑫利重疾、鑫盛重疾、鑫祥重疾三个附加重疾险共六个产品。鑫利、鑫盛、鑫祥主险搭配不同的附加险还组成了“金太阳”、“金苹果”、“常青树”及“如意果”等保障计划,这些产品及产品组合均可享受分红。平安给予的主要卖点是“低保费、高保障”。“此类产品的市场空间很大”,拥有北美精算师专业身份的平安人寿副总经理张振堂表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人们对自己未来的收入预期没有信心,更需要保险对未来进行财务规划、化解风险,低保费、高保障的产品自然成为保险产品首选。 


    普益财富统计还显示,除泰康人寿和平安寿险尚且有将万能险作为2009年主推产品外,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人寿等保险公司都开始着力推动各自的分红产品。除顺应市场潮流外,华泰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刘鹏认为,单纯分险种看,分红险无疑比万能险盈利能力更好。国寿、太保等公司分红险占比有所提高,特别是太保的银保渠道几乎全面转向分红险销售。 

    分红险不应盲目购买

    投连险大幅亏损,各保险公司又纷纷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分红险也就受到投资者热捧,一些银行在销售时甚至将其与定期存款或国债类比。“购买保险产品不能盲目跟风”,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财富管理中心CFP国际理财师王闻表示,选购保险的原则应是缺什么买什么。她建议,在购买保险产品时应注重资产配置,如果医疗、意外等基本保障齐全之后,再来考虑购买具有理财功能的分红险比较合适。此外,在目前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分红险稳健的收益比较吸引人,但投资者要考虑到一旦市场情况好转,分红险的收益将低于投资型保险产品。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