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营销员人均月入1645元

2008年12月09日 09:16   来源:扬子晚报   沈春宁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收入水平差距大:高的年入百万低的月入几百

    报告显示,至2008年三季度末,全国共有保险营销员2400819人,比上季度末增加逾18万人。其中,寿险营销员2087926人,增长7.01%;产险营销员312893人,增长17.00%。与此同时,今年前3季度,保险营销员共实现业务收入352.25亿元,同比增长31.25%。其中,寿险营销员佣金收入为309.17亿元;产险营销员手续费收入为43.08亿元。

    据省内保险专家介绍,我国保险公司对保险营销员多实行代理人制,也有个别公司实行“职员制”。代理人制的寿险营销员,收入纯粹来自保单佣金(代理一张保单拿一份佣金),产险营销员收入则来自手续费。有些保险公司会将旅游奖励、公司培训、出勤奖等也计入保险营销员的收入中,不过行业大致的平均水平应该是上述数字。“不同级别的营销员,收入水平有天壤之别。高的月收入能拿几万元,低的月收入几百元甚至一分钱都没有。像一些手下管理几十人、几百甚至上千人的团队主管,年收入加管理津贴低的能达几十万,高的上百万元。”

    记者了解到,保险营销员从新期保单拿的佣金比例,高得能达40%、45%,低的3%、5%。在一些大公司,保险营销员在3个月试用期内,一般能拿1000元/月,学历高的1500/月。转正后,业绩好的佣金能有3000元左右,做到主任一级,月薪1万元左右,高级主任月薪2万-3万元。做团单或高额保单,佣金高的月薪从5万至8万不等。

    从业队伍不稳定:嫌收入低没归属感频繁流动

    杨女士是省内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的资深员工,从业10年。她说,干保险营销员这个行业,如果吃不了苦、心理承受力差、人品不好、拉不到保单,一般呆不了3个月就得走人。现在的她已是高级主任,正向保险理财师转型。说到目前的生存状态,她表示,“压力很大,我手下这个团队人员流存率不到10%,不停地在招人。”

    说到原因,“几方面,主要是这个行业销售的是未来的‘牛奶面包’,看不到摸不着,不会立马变现,所以老百姓接受程度不太高,而在发达国家,人均拥有保单能达6-7份。因为市场接受度不高,保险营销员常常吃闭门羹,心理挫折比较多。还有的是因为不断有新公司开业,开出高佣金‘挖角’,营销员冲着收入跳槽了。”杨女士无奈地补充道。

    “我这个团队40多人9月份从新单拿到的佣金人均只有1000元,如果算上保单续期的佣金等,一个月毛收入平均也就1600元-1700元。”南京另一家寿险公司郊县支公司一位主管透露,今年初他的团队还有60多人,现在仅剩40多人,这还是在近几个月不断招人的情况才保证的数量。很多人干个把月或两三个月,拉不到保单,收入低,通不过公司绩效考核,只有走人。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保险营销员队伍如果频繁流动,会造成保单持续力下降。而营销员对公司也不会有归属感,其自身的社会保障力低,很容易就成为“边缘人”。

    人员未来还增长:营销员新规将出台

    保监会在《报告》中指出,保险业未来对保险营销员的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同时,部分人员可能因金融危机导致所在行业不景气而转做保险营销员。保险营销员数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继续增长。但在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情况下,营销员队伍过快地增长,可能加剧或暴露保险营销体制尚未完全理顺带来的问题,例如营销员缺乏社会保障,归属感不强,收入偏低,流动性大等。

    没有归属感、收入偏低、流动频繁,势必带来“孤儿保单”或为了生存不择手段拉保单,这些是保险代理人制的弊端,那为何不改为职员制呢?省内一位保险专家坦言,如果代理人制都改成职员制,保险公司的管理成本将陡增,因为职员制要办全“三金一险”,而且职员制会让营销员感觉“旱涝保收”,反而不利于公司保单的拓展。其实在发达国家,像日本、美国等,都是代理人制。日本80%的保单业务都是由代理店(公司)做的。相对而言,代理人制靠保单佣金作收入,因为不封顶也是有激励作用的。

    据了解,全省目前保险营销员共有16万人,其中产险营销员1万多人,大部分都是代理人制,各家保险公司都在抓内控,“孤儿保单”在我省都已有专人或部门管理。

    稳定保险营销员队伍有没有更好的制度呢?省内有保险专家认为,目前的体制相对而言是适合的。不过,他也建议保险公司可考虑为营销员度身订做“职业生涯规划”。而保监会在《报告》中也表示,将研究保险营销体制改革,适时修订《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完善代理从业资格管理制和持续教育制。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