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异地转续有望年内破冰 全国统筹或需数十年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社保异地转续有望年内破冰 全国统筹或需数十年

2008年09月03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柳建云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长期以来,“画地为牢”的社保关系迁移时常受多方限制,地区人口流动性增大和迁徙生活常态性也给社保关系流转提出了新问题,特别是今年两会期间,由于珠三角地区农民工退保引起的社保转移问题再度使这一话题升温,各地统筹层次不一、管理关系错综、利益纠葛严重等社保关系弊端随之浮出水面,十七大,中央明确提出了提高统筹层次,制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的新要求,今年“两会”上再次强调了社保转移的重要性。

    “中央最快年内将出台社会保险关系异地转续办法,但考虑新文件适应普及期,文件正式施行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研究》课题组牵头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接受本报专访时这样表示。

    据悉,日前,《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研究》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完成了课题研究。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已就研究报告做了批示,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课题组参考。

    “目前我们观点比较明确,就是改变财政体制和不转移统筹基金的前提下,以较简单的方式化解社保关系跨地区转续难题。”杨宜勇说。 

    未来展望

    最终实现全国统筹或需数十年

    老百姓对社保转移呼声强烈,事实上,政府也不止一次提出了时间表要求。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给出了两年实现省级统筹的时间表,以及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年内制定出跨省市的人员流动养老保险和其他保险关系的转移和接续办法。

    “据说广东省年内酝酿出台广东的省级统筹办法,作为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广东无疑将再次起到示范作用。”杨宜勇说。

    “尽管中央曾给出了5年内实现省级统筹的最长期限,劳动部又进一步提出两年实现省级统筹的要求,足以表明各级政府对社保转续问题的重视。”杨宜勇说。

    “现在看来,财政、技术等客观条件都已具备,只要解决好理念问题,一切难题都将迎刃而解。”他告诉记者,发改委、人保部都在全力推进该课题,最快年内会有文件出台。

    说到何时实现全国统筹的终极目标,杨宜勇表示:“现在省级统筹还未正式迈出步伐,这也是实现省与省之间社会保险关系转续的基础所在。目前国内各地收入水平差距太大,实现全国统筹有一定难度。中国很难与欧盟国家相比,老欧盟各国发展水平相近,而中国各省水平差异较大。中国可能需要30年~50年实现全国统筹的终极目标,因为这一目标与协调东中西部发展水平,消除地区差距的时间表相关。”

    历史根源

    地方“划疆而治”

    统筹不高埋伏笔

    造成如今社保关系错综复杂,跨省之间转续困难的主要原因,杨宜勇归纳有二:其一,现有社保体系长期沿袭地区发展“划疆而治”的思路,有的搞县级统筹,也有的搞市级统筹,总体统筹程度低,这也为当前社保转续难埋下了伏笔;其二,长期以来,各地政府对非户籍人口区别对待。

    在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下,农民工很容易成为“骑墙者”。农民工要进入城镇养老保险体系比较困难,而退回到农村的养老保险体系,地方财政同样没有动力进行配套资金支持,于是造成退保潮屡演不绝。杨宜勇说,过去频频发生的农民工退保事件,当地政府只给农民工个人账户的钱而截留统筹基金部分。“这实际上是当地政府剥夺了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权利,这是制度的遗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