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整体上市日渐明晰 或成第五家A股上市险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人保整体上市日渐明晰 或成第五家A股上市险企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1日 10:09
石朝格
    中国人保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已日渐明晰。消息人士称,目前,人保正在进行集团整体上市的相关论证,其结果表明,该公司将仿效太保整体上市模式,在维持人保财险H股挂牌现状的基础上,将整合集团各子公司资源,设计好重组改制制度和模式,积极推进其集团整体上市计划。

    “如果事情进展顺利,人保将成为第五家在A股挂牌上市的保险公司,其上市时间会排在中国再保之后。”该人士向记者表示,至于是否会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完成整体回归A股计划,他未置可否。

    冲刺第5家保险A股

    种种迹象表明,人保集团正在为成为第五家在A股挂牌上市的保险公司而进行诸多方面的准备。

    2月14日,保监会批准人保集团募集总额为100亿元次级债的申请,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为下一步回归A股做好铺垫。

    “此次发行次级债的目的,从短期来看是为了增加公司偿付能力或者加快机构扩张速度,但是最终目的则是为了上市。”上述人士说,中国人保已把A股上市作为推动集团改革重组的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目前,中国人保已成立了推动上市的工作小组。

    当前,人保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选择上市财务顾问和承销商等相关上市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更重要的是,经过2007年一系列的改革,目前,中国人保已实现了集团对旗下子公司由相对控股向绝对控股的转变,对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资产和人保控股五家主营业务子公司持股比例均达到半数以上,为整体改制上市创造了条件。

    如人保寿险,在人保集团的推进下,通过股权回购计划,人保集团持股保持51%,人保财险占28%,人保资产占1%,人保集团持股合计达到80%,其他外资股东持股比例由原来的49%降至20%。

    弥补寿险业务短板

    很显然,作为以财险“起家”的中国人保如果要想实现其整体上市计划,就必须快速做其寿险业务。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人保旗下包括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中介等子公司,从去年即开始子公司资源的整合。而以财险“起家”的中国人保寿险业务仍然是一块“短板”,“寿险能否有好的盈利能力是影响集团上市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现有的以财险业务为主营特色的人保集团战略布局中,发展寿险业务不仅是整体上市的关键一步,更是提升其投资价值的重要一环。”一位接近中国人保的人士证实,该公司将整合集团各类资源,全力支持人保寿险的超常规发展,在人保寿险现有业务中,就有一部分保费收入来自交叉销售,即依赖原先人保集团旗下财险公司的品牌和业务代理关系,为团体和个人销售人寿保险业务。

    截至2007年底,人保集团共实现保费收入近960亿元,同比增长31%。该集团力争今年保费收入突破1200亿元,各子公司的业务平均增长25%。而寿险公司是要实现2007年、2008年连续翻两番的业务增长。人保寿险去年实现保费收入44亿多元,在同期开业的寿险公司中名列榜首。对于今年寿险保费的预期,该公司希望能过百亿元。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