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启动A股IPO首选集团上市 加速介入银行基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人保启动A股IPO首选集团上市 加速介入银行基金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31日 10:57
孙轲
    继中国平安(601318行情,股吧)(601318.SH,2318.HK)、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相继回归A股市场,及中国太保(601601.SH)A股上市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A股上市的大幕终于徐徐拉开。

    1月29日,人保集团召开内部会议,决定成立股改领导小组和股改办公室,推动A股上市工作。

    "A股上市,将被作为2008年人保集团改革重组的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人保集团副总裁周树瑞表示。

    两难之选

    选择集团整体上市,还是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中国财险,2328.HK)单独回归A股,目前尚无定论。

    摆在人保面前的问题是,短期和长期利益、局部和整体利益的关系。

    人保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盛和泰表示,人保集团正在会同中介机构进行研究,选择上市模式的原则,是实现集团整体价值的最大化。

    周树瑞亦称,对于人保集团来说,坚持整体布局是根本,要设计好重组改制的制度和模式,使各子公司能够更好地协同作战,使集团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

    两种不同模式的选择,将给人保集团和市场带来不同的影响。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小罡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人保财险的单独回归可能更利于估算其价值,可更好地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人保财险在香港上市后,业绩已经摆在那里,如果回归A股,更容易判断它的走势;而若选择集团整体上市,则集团要在近几年为人保寿险的发展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毕竟按照一般规律,寿险需要七、八年才能盈利,可能会影响它短期内的表现。"

    但考虑到长远发展,整体上市对人保集团更有利。王续称,因为长期来看,寿险业务的盈利水平和内涵价值均高于财产险,可以长期为提升股价做贡献。

    三只保险股在香港市场的表现差异即可见一斑。

    2003年11月,人保财险作为内地金融机构赴港上市第一股,以约30亿H股在港挂牌交易。但一直保持国内财险业龙头地位的人保财险,此后的股价表现却敌不过稍后上市的中国人寿(601628行情,股吧)和中国平安。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集团整体A股上市势必"影响人保财险在H股的表现"。这是因为,人保财险将为整体利益做些牺牲,如在业务发展上为交叉销售做贡献,改造IT系统以适应整体发展等,这都可能导致成本支出。

    一人保集团人士透露,集团内部比较倾向于整体登陆A股的模式。成立股改领导小组和股改办公室的举动,似乎也表明了这一倾向——相对已上市四年的人保财险,对人保集团进行整体股改,才是股改小组的工作目标。

    在1月30日人保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上,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再次强调综合经营理念。他称要加快向发展潜力大、盈利前景好的业务领域配置资源,促进营销、渠道、客户、人力、IT等资源的充分共享,并推进南北信息中心建设,支持交叉销售。

    "能否实现2008年年内上市,须根据资本市场、国家经济形势和自身发展状况而定。"盛和泰对本报表示。

    加速介入银行、基金业

    若选择集团整体上市,"后来者"人保寿险将成为集团业绩和子公司联动最关键的一环。

    2007年6月,人保寿险完成增资改制,人保集团、人保财险和人保资产分别为人保寿险注入资金9.69亿元、8.12亿元和2900万元,使人保寿险从一个区域性外资寿险公司变身为全国性寿险公司。至2007年底,人保寿险的省级分公司从最初的4个迅速增加至29个。

    人保集团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44亿元,是2006年的5倍,人身险保费在人保集团总保费的占比首次突破10%。

    超常规发展寿险,被定位为人保集团2008年的重点工作。人保寿险总裁助理兰亚东称,2008年实现过百亿的保费收入是基本目标。而2008年人保集团的整体发展目标是,集团总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25%,集团合并总资产同比增长30%以上。

    兰亚东说,2008年人保寿险将面临规模和效益两个方面的考验,即开业第3年实现当年打平,第4年盈利可弥补第1年和第2年的亏损,第5年即实现公司整体盈利。

    这似乎打破了业内惯称的寿险公司8年方可盈利的说法,而成立于2005年11月的人保寿险2008年已要为当年打平兼顾到规模和效益。

    超常规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改善以财险为主业造成的资金供应不足,为实现结构性扩张奠定资本基础,加大资金运用,提高整体投资收益。

    周树瑞表示,2008年人保集团要积极开展战略性资本运作,通过重组、收购等方式在介入银行、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取得突破,快速壮大资产规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集团还将制定战略性投资和财务性投资指导意见,提高资金运用的集中度和战略性资产配置的市场竞争力。

    2007年人保对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联公司")的控股性收购,也许将成为人保集团进军非保险金融领域的一块敲门砖。广联公司以50%的持股比例拥有上海新华闻投资公司的绝对话语权,而新华闻旗下控制着信托、证券、基金和期货等多个金融机构及房地产公司。

    "新华闻掌握的这些金融资源对人保实现金控布局大有帮助,但要真正拿到对这些公司的话语权还需要通过公司治理做些事情,甚至需要对股权更进一步的收购。"一知情人士称。

    另据上述人士透露,为了在上市前尽快筹措资金,人保集团发行次级债的申请已获财政部等主管部门批准,并将在春节过后实施。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