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高管职责加重 上市券商谋划购买董事责任险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高管职责加重 上市券商谋划购买董事责任险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11日 08:36
韦小敏
    在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圆满收官后,券商上市步伐明显加快,不到一年就有5家证券公司先后上市,今年预计还将有更多证券公司加入这一行列。业内人士称,上市对证券公司的长远发展固然有利,但也意味着证券公司高管将背负更多的责任,不少证券公司都在谋划为其公司高管买份董事责任险。

    据悉,董事责任险就是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职权时,因过错导致第三者遭受经济损失,依法应承担相应经济赔偿责任,购买该保险后就将经济赔偿的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来承担经济赔偿责任。目前,购买董事责任险已开始为国内的上市公司所接受,但仍无一家证券公司开购买董事责任险的先河。

    据了解,受到上市后高管责任骤增的推动,近日已有上市券商开始谋划购买董事责任险。某家已上市的证券公司向记者介绍,公司已和几家保险公司进行接触,正逐步了解并预备购买该保险。由于中国证券业的特殊性,券商和保险公司接触时最关心的,是高管由于过错受到行政处罚和经济惩罚时能不能获得赔偿。

    不仅已上市券商对董事责任险表示了浓厚兴趣,预备上市的证券公司也表示了谨慎欢迎。某家有望在今年内上市的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之前他对该保险已有所了解,公司上市后也会认真考虑是否该给高管购买董事责任险。该高管认为,证券公司上市后身份的转变是促使公司购买董事责任险的主要动力。另外,由于董事责任险是在确保董事在尽职尽责的情况下,才对无意过错导致的损失进行赔偿,因此对高管本身要尽责工作有个正向的压力。同时,一旦出现由于高管行使职权过错而导致的损失时,高管可能面临被降职或承担经济赔偿的风险,董事责任险不仅为高管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弥补机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经济赔偿的保障。

    但也有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中国董事责任险的品种非常有限,并且有诸多看起来难以达到的理赔条件,购买这些保险更类似于得到一种心理安慰,因此公司在购买时举棋不定。希望保险公司能够开发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董事责任险,一旦某家证券公司在购买后获得良好的效果,那么购买董事责任险在证券公司中也会成为一种趋势。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