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茶飘香 世界共享

2022年05月30日 15:46    来源: 消费日报    

  初夏五月,阳光正好,茶意盎然,“5·21”国际茶日,一场主题为“与茶相约·共享黑茶”的茶文化活动在黑茶之乡——安化拉开帷幕。爱茶人士深入黑茶之乡,感受一场“茶香茶色”的文化盛会,体验“采茶趣”“制茶乐”“品茶韵”“知茶源”“拾茶路”“赏茶戏”。活动的第一站,茶友们提起竹篮,挽起衣袖,学习如何采摘每一片好茶,卷起裤腿,使出力气,栽下一株株满怀希望的茶树。

  安化,因黑茶而得名;黑茶,因安化而璀璨。    

  全发力  黑茶产业发展提速

  安化,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游,雪峰山脉北端。是中国黑茶发源地之一,黑茶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国黑茶史上,安化黑茶是“储边易马”的重要交易品种,是游牧民族不可缺少的“生命之饮”和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唐朝就有“渠江薄片,一斤八十枚”的记载。明万历年间,安化黑茶确定为运销西北的“官茶”。明清时期,安化黑茶进入发展的黄金期。

  近年来,安化县大力推进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打造健康茶生活,坚持将安化黑茶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和脱贫攻坚重要产业来强力打造,给安化这座县城带来了无限商机。

  2021年,安化全县茶园面积达36万亩,茶叶年加工量达8.5万吨,2021年实现综合产值230亿元,较2016年增长51%,连续十二年入选中国茶叶百强县前十强。安化黑茶特色小镇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颁布实施国内第一个黑茶类地方法规《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安化黑茶税则号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刘仲华院士专家工作站也落户安化。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华莱是黑茶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华莱坚持走茶园基地规模化、茶叶生产标准化、品种选育良种化、种植条件生态化的“四化”方向,努力打造茶叶基地,为茶园富农新村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公司已建成面积达3万亩高标准、原生态、无公害生态茶园基地;建成了多条符合自动化、清洁化、标准化要求的生产线;建成了万隆黑茶产业园、冷市黑茶产业园、叶子茶厂等多个高标准、高规格的生产加工基地。

  强科研 产业发展插上双翅

  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安化黑茶产业在发展中意识到科技在促进产业发展和提高产业综合生产能力上至关重要,为此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领头企业湖南华莱斥巨资打造的GMP深加工生产车间和产品研发中心,就是该公司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创新产品种类的有效途径之一。其中,公司万隆黑茶深加工生产车间依照十万级净化车间标准建成,包括茯砖袋泡茶生产线、天尖袋泡茶生产线、速溶黑茶生产线等,都是行业“自动化、清洁化、标准化”的典范。

  湖南华莱产品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按国际研发标准建设,引入了国外研发企业的现代化设计和管理理念,建成了无菌准备室、培养室、精密仪器室等多个高科技实验室的硬件设施及研发体系,拥有全套的研究试验设施和完善的科研职能部门。该中心已经将产品研发的视角投放到了微生物领域,尤其是针对于黑茶中“冠突散囊菌”的研究。

  同时,湖南华莱还是“刘仲华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技术示范基地”“湖南农业大学茶叶博士工作站”和“安化黑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这一切的投入和建设,都是湖南华莱科技兴业的根本和基础,正如公司副总经理曾卫军所言:“我们将尽全力,打造适应时代需求的安化黑茶产品;我们将尽全力,打造适合所有人群需要的安化黑茶产品;我们将尽全力,打造和国际接轨的安化黑茶产品。”

  做文化 全产业链蓬勃发力

  将茶文化深入到千家万户,将安化黑茶融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这是华莱产品研发的未来,产业发展的未来。如何打造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何享用健康的安化黑茶产品,如何将安化黑茶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今天的课题,也是茶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早晚的洗漱用品,到一日三餐的茶食品,可以说,如今的黑茶已经完全实现了“24小时健康茶生活”。截至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一系列华莱健速溶茶、袋泡茶等新型黑茶产品,以及黑茶牙膏、黑茶护肤品等衍生产品均是健康茶生活的一种诠释。参加本次“与茶相约·共享黑茶”茶文化活动的茶友张先生说道:“华莱公司已经将国际化的理念植入到产品的生产,吃的、喝的、用的,都离不开黑茶,这样的茶生活,的确让人欢喜。”

  而更让人激动的是,在这样一个小小的茶乡,居然有一部无比震撼的史诗巨作,就是《天下茶道》。据悉,该剧由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执导,以“万里茶路”为创意核心,演出以“奇缘”“离乡”“险途”“塞外”“异国”“天下”六幕传叙事展现,过程曲折,扣人心弦。

  看一片片景色宜人的茶园,感受一间间纤尘不染的生产车间,品味一款款富有特色的产品,见证一个个为茶产拼搏的茶人,去茶乡,让我们一起“采茶趣”“制茶乐”“品茶韵”“知茶源”“拾茶路”“赏茶戏”。今天的安化黑茶产业,正迎来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茶乡安化,也成为了茶产业的“世外桃源”、网红打卡地,安化黑茶,世界共享,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黑茶飘香 世界共享

2022-05-30 15:46 来源:消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